文旅原创栏目

文旅博览会上的河北:拥抱世界和未来

2021-12-02 10:1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11月26日至28日,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如期举办。本届博览会以“美丽中国,美好生活”为主题,突出“文旅+科技”“文旅+传统业态”的融合创新,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在本届文旅博览会上,河北馆大放异彩,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积极的开放创新理念赢得了一众好评。

以我为主,也积极与世界同行。河北馆以冬奥会“雪如意”为主形象设计搭建的展台别具一格,将冬奥主题体现得淋漓尽致的同时,也彰显出了当地的自然风物特色。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冰雪产业也因此成为河北的热点话题。在本次文旅博览会上,“冰雪文化游”成为河北馆的重要展示主题,既呼应了冬奥会,也向世界展示着河北的包容气度和开放胸怀。

珍视过往,亦积极与未来同行。河北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沧州吴桥杂技、世界级非遗项目蔚县剪纸都参加了此次博览会,向观众们展示了燕赵之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河北馆还有30大类200余件文创产品参展,和各类非遗形成对照,显示出创新加持下历史文化重新焕发出的蓬勃生命力。新兴技术应用也为河北馆助力:搭建网络直播间“云推介”,带领广大网友进行“云观展”。行业专家、非遗传承人、文创设计师都被请进了直播间,从不同的视角为观众介绍河北历史文化、展示河北文旅形象,加深了观众对于河北的了解与认识。拥有丰富文化资源的河北并没有自满,而是与时偕行,积极吸收新观念、运用新技术,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将文旅产业办得更加有声有色。河北就像一个旅人,既留意着来路,又眺望着未来。

积极拥抱世界和未来,反映的是河北省的包容与革新,这是新时代的新气度,却也找得到历史的注脚。“燕赵古称多慷慨悲歌之士”,荆轲、张飞、赵云,这里自古就不缺爱憎分明的豪杰侠士,他们“四海之内皆兄弟”的信条为燕赵大地增添了开放包容的因子。这里也不缺革新的闯劲,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还震荡着革新的回音,回响着“胡地、中山,吾必有之”的壮语。河北省自古就存有的精神气度与时代精神契合,在这种巧妙的呼应中带动地方尊重历史、守正创新,也带动着地方拥抱世界、拥抱未来。

本届文旅博览会上河北馆的惊艳表现是河北蓬勃发展的小小缩影,在继续拥抱世界、拥抱未来的进程中,河北将会为世界带来更多惊艳与惊喜。(卢家驹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