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科技出版社推出《让爱回家——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手册》

2021-11-17 10:25:00 来源: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来临之际,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倾情推出由华北理工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于晓宇携团队编撰的《让爱回家——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手册》,牵手留守儿童,爱心温暖童心。

在我国的偏远山区、贫苦地区,有一些孩子因父母外出务工成为留守儿童。

由于生活环境不稳定,缺乏父母的关爱,一些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变得行为孤僻、自卑敏感,甚至有部分孩子还沾染上了逃课、吸烟等恶习。

如何关注、帮助这些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应该如何去做?有哪些实操性的活动能够引领家长和老师走进孩子的世界?

从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于晓宇及她的团队,通过大量实地走访和调查,编写的《让爱回家——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手册》给出了详实的答案。

《让爱回家——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手册》

于晓宇、李丽娜、吴静、晁全新 主编

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图文并茂,让迷失的爱找到回家的路

作为一本以“爱与温暖”为主基调的专为留守儿童设计的心理辅导科普图书,该书按照不同的年龄段,详细介绍了学龄前幼儿、小学阶段、初中阶段和高中阶段有留守经历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并从心理健康教育角度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书中每个年龄阶段都有确定的主题,其中,幼儿园篇分为“亲亲我的宝贝”“别让宝贝受了伤”“向孤独说再见”,内容贴近留守儿童的生活实际,语言通俗流畅,配图温馨友爱,既适合留守儿童的父母、教育工作者阅读,也可用于有留守经历的儿童参考阅读,帮助曾经迷失的爱找到回家的路。

案例形象,引领缺失的爱回到孩子身边

本书的一个重要特色是每个章节都由现实案例引入(案例中的人物均用化名,情节较生活实际有细微改动),由此展开对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探讨,并给出科学合理的易操作的教育对策。

书中,上小学的晶晶在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去外地打工,她和姨父姨妈生活在一起。晶晶因为寄人篱下,缺乏安全感,敏感多疑,总认为姨妈和姨父的眼光中充满挑剔和指责,在学校时也总觉得自己比不上别人,从来不敢当众展示自己,自卑的她常常躲在被窝里哭泣。幸运的是晶晶的姨妈发现了晶晶的情绪问题,及时与她进行了有效沟通,晶晶逐渐变得开朗自信起来。

书中这样的例子有很多,例如没有信心的乐乐、焦虑的李振、孤独的萧红、叛逆的夏美、喜欢偷盗的乐乐、自暴自弃的小刘,他们是很多留守儿童的缩影。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在父母缺位的情况下,代管者或老师的关心鼓励、正确疏导对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至关重要。

视听活动,让爱回家的路径更加清晰

区别于市面上一些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类图书,本书的一大亮点在于,针对每个心理问题主题,设置了可供教育工作者借鉴的心理团队活动,活动内容由作者精心录制,生动展现团体活动的具体操作过程。读者只要扫描书里的二维码就可以再现活动场景,使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思路更加清晰,让改善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活动开展得更加顺畅有效。

比如《做生活的主人》这一章中的视频《纸牌屋游戏》,是针对缺乏引导监督、个人无法平衡生活和学习时间的留守儿童而设置的,通过搭建纸牌房子,引导学生将搭建过程中的新体验应用到生活中,更加科学合理地支配时间,建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文章配图及视频均来源于《让爱回家——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手册》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