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佳作频演 | 话剧《詹天佑》“演活”一段历史

2021-11-12 19:1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话剧《詹天佑》完整视频

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自10月26日正式启动以来,多部优秀作品通过网络进行展播,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致力于冬奥题材创排的丰硕成果,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今天,为各位网友带来的是话剧《詹天佑》,该剧由河北省话剧院出品,是2017年河北省重点剧目。该剧目自创排以来分别被评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创作项目、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和2019年度滚动资助项目。

话剧《詹天佑》剧照

话剧《詹天佑》剧照

该剧由黄维若编剧,胡宗琪导演,以“全景式”人物传记的纪录风格,以中华民族谋求繁荣发展的“中国梦”为主题,讲述了“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詹天佑,在思想观念、经济发展都极为落后的历史背景下,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利益、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发扬“工匠精神”,科技报国,为了中国的铁路事业拼搏、奋斗、牺牲、奉献,最终完成京张铁路修建的故事。

剧目共计两个多小时,将詹天佑对铁路和祖国的满腔热血展现得淋漓尽致。“同胞们,京张铁路今天正式通车了!”詹天佑最后的独白振聋发聩,让人热血沸腾。

导演胡宗琪说:“詹天佑用自己生命书写出对祖国的热爱,特别值得我们用戏剧的形式来演绎他的生命轨迹和人生作为、阐释其思想和人格的光辉。”

话剧《詹天佑》剧照

话剧《詹天佑》剧照

剧中,从大段独白、对白的穿插,到中西方语言、文化的融合运用,多维度的展现了詹天佑的内心世界。编剧黄维若介绍,把《詹天佑》做成一出全景史诗剧,詹天佑便是本剧中的超级一号人物。这个人的一生是伟大而痛苦的,有着一种坚忍的圣者光辉。其中许多东西,在今天仍然有着反思与借鉴的作用。

这出戏以生动的故事向这位百年前的开拓者,真正的民族英雄致以了诚挚的敬意。

更多精彩剧目请登录河北新闻网“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专题观看。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