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旅+

地质文化 | 诗上庄: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的诗情画意

2021-11-12 15:37:14 来源:河北省地矿局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花半山,草半山

白云半山羊半山

挤得鸟儿飞上天

羊儿肥,草儿鲜

羊吃青草如雨响

轻轻一动一团烟

——《牧羊曲》刘章

这首清新如画的诗歌是诗人刘章为家乡写的《牧羊曲》,这个百余户的小山村,孕育出了4位中国作协会员和11名省作协会员,这是一个诗的山谷,一个诗的山乡,还是水中含锶、土壤富锌、山中有景的独一无二的“桃花源”。

诗上庄雪景

时值燕山瑞雪飘飘银装素裹,景色无比壮丽,然遥遥山路,蜿蜒崎岖,石壁扑面,尽管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地质文化村项目负责人王瑞丰在承德生活多年,一时间还是忍不住想:这么深的山沟里还有村庄?

有!诗上庄,就深深地依偎在“八百里燕山、六千尺雾灵”的“褶皱”里。这里是燕山山脉雾灵山最高峰的山腰处,海拔1800米左右,山貌风光独特,地质遗迹资源丰富。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亿万年前岩石握手后的老虎沟褶皱、前寒武时期的海底黑烟囱,品尝到香甜的板栗、酸爽的山楂和地下深处的碳酸盐岩岩溶水。

当你漫步在地形地貌各异的星空谷中,你能猜到目之所及的石头为什么会长莲蓬吗?没错,这就是诗上庄的标志性地质景观——叠层石,它是十几亿年前最古老生命的记录者,是由蓝藻等微生物作用形成的具纹层状的生物沉积构造,形态包括波状、层状、锥状和纺锤状等,特别是锥状叠层石形状十分酷似莲蓬,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队员任伟在野外初次见到莲蓬石便觉得眼前一亮,一颗颗石蛋镶嵌在岩石之中,宛如莲子生于莲蓬之间, 将其取名为“莲蓬石”,这里还有目前国内首例出露面积约50㎡的外部有硅质结壳的纺锤状叠层石,在这里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欣赏山川丘壑的雄奇之美,那绝对随便按下快门就是张大片。

顺着碧波荡漾的横河支流,我们迈入百米的科普游览步道,踏着地质变迁的地质年代板,欣赏着宛如两座佛陀并列而卧的东佛山,形似状元配戴帽子的状元帽山,深藏于燕山深处的小巧而精致的燕山小峡谷,诗上庄文人精神寄托的诗砚潭和形似印章下有波痕的长城印,这是喜马拉雅造山期的剧烈活动,对诗上庄地貌的精雕细琢,在这里我们的每个细胞都沉浸在地球46亿年,在承德,在诗上庄留下的烙印之中。

作为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的诗上庄,其实还有很多人文和地质景观。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设计的登山探险、游览观光、特色农业、红色教育、地质研学、采摘体验和诗歌陶冶七个区域,让游客们通过观光星空谷置身地质演变;通过夜宿诗上庄,享诗歌文化,尝富锌蔬菜,饮富锶泉水,感5万个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享乡间自然的熏陶,如果你有机会去一窥 “地质+生态康养”的地质文化奇观,保证会有更多的惊喜在等着你。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