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省文物与古建筑保护研究院在石家庄揭牌

2021-11-10 12:5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张立方为省文物与古建筑保护研究院揭牌。王建摄

河北新闻网11月10日讯(李为华、王建)今天上午,河北省文物与古建筑保护研究院在石家庄市举行揭牌仪式。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张立方为省文物与古建筑保护研究院揭牌。省文物与古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张建勋,省文物局、省直文博单位、石家庄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仪式。省文物与古建筑保护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双民主持。

图为活动现场。王建摄

河北省文物与古建筑保护研究院是承担全省文物与古建筑保护研究的省级综合科研机构,在原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和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两家省级文物科研机构的基础上组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编制82名。主要承担全省不可移动文物的调查、保护、研究;编制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规划和勘察设计方案;承担重要文物保护工程的修缮施工任务,开展文物建筑传统工艺、技术、材料、病害研究和咨询;承担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档案、信息资料整理和保管工作,开展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及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在文物预防性保护中的应用研究;负责文物资产资源统计汇总及相关平台建设,负责文物建筑构件征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培训等工作。具有国家文物局颁发的文物保护工程设计甲级资质、文物保护工程施工一级资质、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证书。

图为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张立方讲话。王建摄

图为省文物与古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张建勋讲话。王建摄

“为适应文物保护行业的新形势、新要求,巩固传统业务范围,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做好文物保护规划设计项目,承担重要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和文物修复项目,我们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文物保护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加大科学研究力度,培养文物与古建筑保护专业人才,为推动河北文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张建勋介绍。

图为活动现场。王建摄

张立方在讲话中指出,河北省文物与古建筑保护研究院正式成立,是河北文博界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河北省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和博物馆收藏展示三大任务开启了新的起点。这是河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适应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新形势,将文物保护工作做大做强的重要举措。文物保护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要发扬文物工作者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提高河北文物和古建筑保护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