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科技大学铁扬美术馆学术邀请展开幕 李彦鹏、张立农作品展出

2021-10-21 14:0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科技大学铁扬美术馆学术邀请展。张新晴摄制

河北新闻网讯(张新晴)10月20日 下午,“河北科技大学铁扬美术馆学术邀请展”在河北科技大学铁扬美术馆开幕,这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尚辉担任艺术顾问,铁扬美术馆馆长、画家、作家铁扬任展览策划。

活动现场

本次展览还邀请了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尚辉,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油画家学会理事骆根兴,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天津美院研究生处处长、教授范敏等艺术界人士齐聚展览现场。

活动现场

本次展览架构独特,共展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彦鹏的版画作品30幅,河北美术馆馆长、河北画院院长张立农的油画作品33幅。两人的作品都包含着浓浓的生活气息,给观众带来别具特色的观展体验,集中展现了两位艺术家的创作历程和风格特点。

本次活动展策人铁扬在前言里提到:“画家所以为画家,作品并被社会关注,大约基于以下两点:一是他们对自己选择题材的顽强坚守,一是他们对艺术的‘经营’精神。(当然,造型能力是在先的。)我目睹过彦鹏面对木板,一刀一刀地雕琢过程。每一刀下去都充满着自己的‘心思’,这心思便是面对艺术的诚实的‘经营’精神。而我发现,当立农站在油画面前,呼吸油彩和松节油的气味时,那时,才是一位真正的不折不扣的画家张立农。”

河北美术馆馆长、河北画院院长张立农

张立农的作品立足现实主义,用笔洒脱,表现出浪漫、诗意、唯美的艺术氛围,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张立农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我们的作品要真实地反映时代的精彩瞬间,用文艺工作者的视角反映现实生活中取得的成绩和大众生活的现状。”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曾任河北画院院长李彦鹏

李彦鹏的作品色调优雅、构图完美、富有民族气息和艺术表现力。李彦鹏介绍,他从毕业到现在一直研究和创作版画作品,这次展出的30幅画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据悉,本次展览2021年的展期是10月20日—12月26日,2022年的展期是2月25日—3月25日。

画家介绍:

版画家 | 李彦鹏

1958年生,河北深泽人。198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研究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科技大学铁扬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曾任河北画院院长,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

油画家 | 张立农

1962年9月生于石家庄,先后毕业于河北工艺美校、河北师大美术系及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课程班。河北省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油画院课题组成员,河北省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河北科技大学铁扬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河北美术馆馆长,河北画院院长,一级美术师。文化部优秀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曾在马来西亚、德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和法国等地举办联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油画院、北京81美术馆、国子监美术馆、山东美术馆、南京美术馆、广州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