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善思力行》

2021-10-18 16:1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何而为人?人而何为?此惑系人之本,困众久矣,初及幼童,而至壮年,然未尝有一俗解以醒之。

生乎无,逝乎无,似无所得。然遗其行迹,而移后世也。故虽无物之所有,概创造留之天地,而为人之所值也。纵观上下,朝有更迭,科有新越,势有变迁,至于人之故事,物之发展,则广而阔矣,其皆人之所为,而成人之所立也。凡物质之所得,终皆为于此也。后世或有所尽,而必移于后世之大境。若竟无后者,所为皆成场域之辉煌,虽无后果,而竟有其义也。

为史之长久,而后世有所创,需劳以继之。故劳非本意,存亦非也。创造者,灵活而无界也。故演化以赏劳图存。然若因劳而舍创,则本末倒置矣。古今之人多以作表创且劳,实未辩二者之本源也。

创之所为非皆益于世也,所行所感皆为所创。然其所为皆为本义,不必迁于世,此之谓随心所欲。然仍须量其尺度,不可使己之所创盖己坏于人之所创者也。德之所束,具为此也,而令未解之人有所规。夫解之者,则量二者之轻重而为之,故弗困于德也。

此之谓何而为人者也。然何有所创哉?若以个人观之,是人之何为也。

夫创者,必有所思。日复前人之所为,而未有进,非实创也。故欲创之,必先思之。思之愈深,为之愈别,创之愈伟也。上至江山国政星辰宇宙,下至人兽花虫飞沙走石,深至数理模型逻辑因果,浅至人文地理日行夜梦,无不可思,无不可为。至此,则必有灵感,而成伟创也。是故思之首要,在于善思且广思也。

创之所为,前人未有也。前人之历,总而成经,必受其所见所思之限,而有前提也。倘循向道,必受前提之所困,而无所破也。故成大事者,必循事物之本,解而后构,循其所思自成门路,而时有增删修改者也。观华夏之古史,其受前人之经深也,循环往复以至无为,缘未解理之本源,无有所创也。

吾观古文之理,多引而例之。然其似者多为物之表象,而内中之理大相径庭,以至百思不得其解,惑人远矣。故凡事解构而后思,可得真理也。若止于表,则虽差之毫厘,然谬之千里也。故凡学前人之言,必明其本,方不惑也。若其本有误,则弃之。

思者,虚也,无为而善遗。使有所创,需化为行也。然行也有方,不思而行,如盲其目,止徊于地也。古今之投机者,虽成一时之名,然渐失其本心,其缘在不思而无创也。故思而后行,方成事也。

既得其道,其方定矣,则力行也。然途多有惑者,或不同之道,或捷径利益,则思其本源,辩其轻重,善其道法,而后继行。不思则受之,则变换而多争,所创甚微。不思则不受,其道不更,误入歧途,则渐行渐远也。此之谓思行相佐也。

善思,力行,而有所创,则天下发展也速。倘人皆行其擅者以至存,谓之本分,以今之科技,何以穷时?而余者皆思而行,则人得其价值,而世日新月异,此非天下大同者邪?共产共和,概缘于此乎。(作者:石家庄市二中19班  张时雍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