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曲阳石雕、传统棉纺织技艺研培班开班暨“非遗传承社”成立仪式在河北美术学院举行

2021-10-17 20:1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7日上午,河北美术学院2021年第十二期曲阳石雕研修班与第十三期传统棉纺织技艺培训班暨非遗传承社开班仪式在河北美术学院举行。图为活动现场。王建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7日讯(王建)今天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河北美术学院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河北美术学院2021年第十二期曲阳石雕研修班与第十三期传统棉纺织技艺培训班暨非遗传承社开班仪式在河北美术学院举行。

图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张雪芳致辞。王建摄

据悉,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来自天津、陕西、山西、黑龙江、湖南等17个省市,共计70名。其中包括相关非遗传承人、手工艺人、研发人员、企业管理者等。培训内容有非遗法规、知识产权保护、设计基础、造型美学等课程,通过课堂教学、实践考察、交流互动等教学方式帮助学员了解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旨在提高文化自信和可持续传承发展能力,通过提高自身审美素养和设计研发能力,在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实现民族文化传承与生活创新发展。

图为河北美术学院副校长张子言致辞。王建摄

图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河北美术学院优秀学生代表“结对子”仪式。王建摄

活动期间,河北美术学院非遗研究中心主任董小龙与国翠非遗保护传承中心负责人张景辉进行河北美术学院非遗研究中心与国翠非遗交流中心(集团)校企合作“非遗进校园”揭牌。以校企合作方式、制度机制、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探索尝试,就师资队伍、非遗本科专业、教学模式、课程体系、参与人群等内容进行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共同推进,以传承与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提高全校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参与深度和广度,积极探索凝练具有鲜明特色的“非遗进校园”传播新模式。

图为董小龙(左)、张景辉(右)进行校企合作“非遗进校园”揭牌仪式。王建摄

“当前,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国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张雪芳在致辞中讲,传承人群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发展、弘扬的根本,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经久不衰的生命力。通过相互切磋、互相学习,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更好的传承,使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更好地弘扬。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