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难忘!河北交响乐团“致敬比才”音乐会圆满落幕

2021-10-16 10:5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5日,“致敬比才”音乐会激情奏响,图为演出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王润泽) 10月15日晚,由河北交响乐团带来的2021音乐季“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奏响。本场音乐会由拓鹏担任指挥,首席王佳与演奏员们共同为观众带来比才的《卡门》序曲、《卡门》组曲——为弦乐与打击乐而作、C大调第一交响曲三部作品,为观众奉上一场致敬经典的音乐盛宴。

慷慨激昂的《卡门序曲》震撼拉开“致敬比才”音乐会的序幕,音乐响起,乐队用强音奏出一个生气勃勃的进行曲式的主题,把观众带到壮观的斗牛场面之中,带领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斗牛士英勇的风采。

“现场聆听音乐会能感受到强烈的震撼,尤其是听《卡门》这部很熟悉的作品,太好听了,难忘这个周五的夜晚!”现场观众杨女士说。歌剧《卡门》对于许多喜爱音乐的观众来说并不陌生,它是当今世界上演率极高的歌剧之一,此部歌剧中最著名的《卡门》序曲也是百年来家喻户晓的经典,是比才在创作艺术上登峰造极的作品。

10月15日,“致敬比才”音乐会激情奏响,图为演出现场。

当《卡门》组曲——那悠扬的弦乐器与具有穿透力的排钟声响起时,观众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今晚我们演奏的是由俄罗斯作曲家谢德林根据比才作品改编后的《卡门》组曲,这部作品共13个段落,改编后的作品非常能够体现演奏的技巧性,很有新意,在今晚的舞台上为观众献上了一首既熟悉又惊艳的作品。”拓鹏说。

此外,拓鹏还介绍到,《卡门》组曲——为弦乐与打击乐而作是第一次在石家庄进行演奏,非常有意义。

10月15日,“致敬比才”音乐会激情奏响,图为演出现场。

“好听好看!我们全家都守着直播观看了整场音乐会,上半场极具技巧性的弦乐演奏让我们全家直呼精彩!期待下一场音乐会。”通过直播观看演出的网友“木子李”在直播间留言。

据了解,此次“致敬比才”音乐会继续进行了全网直播,“我们希望用流传度最高的乐曲,用覆盖面最广的方式,回馈所有喜爱和支持音乐的人们。”河北交响乐团党总支书记商明凯说。

10月15日,“致敬比才”音乐会激情奏响,图为演出现场。

下半场演奏的《C大调第一交响曲》形式严谨,色彩明快。全曲共四个乐章,充满活力和灵性,是比才唯一一部有编号的交响曲作品。

“今年以来,乐团潜心打磨提高专业技术水准,今晚的演出也是一次阶段验收和汇报。”商明凯说,“今晚的演出乐队整体状态非常好,相信观众能从我们的演出中看到河北交响乐团新的变化和提升,我们也将为观众继续打磨出更好的音乐作品。”(本文照片均为屈亚栋拍摄)


责任编辑:王润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