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梦回大宋 来清明上河园穿越时空隧道 走进“活”的历史画卷!

2021-09-30 16:5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记者一行人来到了国家AAAAA级景区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感受了大宋古城的传统文化之美,感受了大宋不夜城的美轮美奂。

图为清明上河园。杜船摄

历史成就开封 文化成就名园

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坐落在古都开封,是按照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之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1:1复原建造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

图为清明上河园。王建摄

景区占地六百余亩,以宋朝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题材,再现了古都汴京千年繁华的胜景,其中还包括《清明上河图》中浓墨重彩描绘的上善门、虹桥等,显示出当时宋代的辉煌与壮观。具有极强的大众性和娱乐性的同时,也突出展现了宋代市井文化和民俗风情。

图为清明上河园内的皮影博物馆。杜船摄

演绎盛世的繁荣和狂欢

在清明上河园内,大家看到那小桥流水、古代民居、一草一木便如同走进了一个画中世界,映入眼中的是身着古装的商贩们,沿街叫卖,吹糖人、卖工艺品、做炊饼等等景象,展现在眼前的是几百年前大宋的热闹和繁华。

图为清明上河园。王建摄

宋文化还在清明上河园每日的近百场风情演出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包公迎宾》擂鼓礼炮响彻云霄迎四海宾客;《王员外招婿》京城首富王员外搭下绣楼,为女儿招亲;《岳飞枪挑小梁王》岳飞第一次成为传奇,就是在这个万众瞩目的时刻;《大宋·东京保卫战》是一场关乎北宋存亡的战役......还有《神马历险记之出征》每一个演出都精彩绝伦,让你身临其境,尽在其中。

图为《包公迎宾》。杜船摄

图为《岳飞枪挑小梁王》。王建摄

精致写实的北宋印象:大宋·东京梦华水上实景演出

夜晚的《大宋·东京梦华》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将汴梁的穿越之旅推向高潮。2008年,清明上河园景区投资1.35亿元推出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获得了巨大反响,在国内较早迈出了主题公园创编大型实景演出的步伐。

每当夜幕降临,清明上河园内所有的亭台楼阁、水榭桥廊都被灯影光束点亮,变身为巨大的实景舞台。八阙经典宋词和《清明上河图》串联的画面,不但包含精致写实的北宋印象,还能唤起一个民族对兴衰的思考和渴望崛起的激情。

图为序幕《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送来一个王朝哀怨了千年的叹息。杜船摄

图为盛世浮华《齐天乐》。鼎盛时期的北宋东京曾经有过的万国来朝的空前盛况,繁华帝都呈现出君临天下的大国风范。杜船摄

图为盛世豪放《满江红》。满门忠烈,一世征战,巾帼不让须眉。金戈铁马,几多风雨,几多征程,为收复大好河山而决战。杜船摄

责任编辑:王润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