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团结奋进新时代!河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再掀高潮

2021-09-28 21:5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WechatIMG2033.jpeg

图为调演现场。王建摄

河北新闻网9月28日讯(韩文哲)乐器合奏,好戏开场。高亢激昂的梆子声腔,感人肺腑;绚丽多彩的民族舞蹈,美轮美奂。

今天下午是河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第三组调演剧(节)目演出评比,来自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的16台剧(节)目的精彩表演将此次文艺调演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现场掌声不断。

WechatIMG2036.jpeg

图为调演现场。王建摄

“老书记,我也给您个承诺,奶奶下山后一定会过得更好!”一句承诺,道出了新书记对老奶奶的承诺,也折射出了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据了解,河北梆子小戏《承诺》是由承德市选送的剧目,主要讲述的是不愿搬下山的黄奶奶与大山、老伴以及与我党干部血脉相连的情感故事,“我们希望从主人公浓浓的情感背后侧面体现血脉相连的党群关系,乡村振兴的巨大凝聚力以及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的团结面貌,希望向观众传达少数民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精神。”该剧编剧张晓佳说。

WechatIMG2037.jpeg

图为调演现场。王建摄

此外,承德市还选送了3台剧(节)目参与演出评比,《我是满乡一枝花》节目以满族传统曲艺“清音子弟书”曲牌为基础,融入满族说唱、舞蹈表演,是45台剧(节)目唯一一个从女性视角、以5位女性故事原型进行创作的文艺作品,同时12位参演人员均为满族人,节目新颖亮丽,非常好看。“我们今天发挥得很好,每个人的精神状态都很饱满,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活动,感慨万千,一届高过一届,演出形式更多样,节目也越来越精彩。”宽城满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国家一级演员、该节目领唱高春说。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的蒙古族好来宝《塞罕坝上建奇观》、结合二胡演奏与维吾尔族舞蹈为一体的《平泉葡萄熟了》都在今天的调演舞台上献上了精彩演绎。“承德是民族大市,我们为了此次文艺调演活动一直在积极准备着,这次参赛的4部作品展示了承德各族儿女民族大团结的精神面貌以及文艺创作的热忱。”承德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高海滨说。

“格桑花要靠太阳才能绽放,过日子要靠双手才能奔小康。好政策让咱农民家家兴旺,振兴乡村共同富裕是党为百姓洒下的阳光。”由张家口市选送的晋剧小戏《奶茶飘香》唱出了各族儿女对党、对祖国的感恩和祝福,展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风貌。

WechatIMG2038.jpeg

图为调演现场。王建摄

热情奔放、充满异域风情的情景舞蹈《家住长城边》、舞蹈《唐古拉风》和《盅碗筷》让现场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舞蹈作品是由一群95后的年轻编导和演员共同完成的。“很荣幸能参加这次调演活动,我们非常珍视这次演出机会,这次比赛同时演绎三个节目,还是有一定挑战的,我们今天超常发挥,期待能获奖。”舞蹈《盅碗筷》的编导李治锐说。

WechatIMG2034.jpeg

图为调演现场。王建摄

今天的调演舞台上,还有唐山选送的5台剧(节)目,评剧小戏《燕山爸爸》、舞蹈《欢庆》《篓子秧歌》、乐亭大鼓《榜样》、唢呐花吹《乡情乡韵》,以及秦皇岛选送的2台节目,群舞《欢庆哈库麦勒》、器乐合奏《额尔古纳河的传说》。一台台精彩纷呈的剧目,一次次传承创新民族文化的尝试,上百位演职人员献上了一份文艺工作者的深情,也展现了各民族一家亲的精神风貌,描绘出一幅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幸福美景。

WechatIMG2035.jpeg

图为调演现场。王建摄

至此,三天的调演评比落下帷幕,明天晚上将举行河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颁奖晚会,主办方将宣布此次调演活动的获奖成绩,随后将进行颁奖晚会,特约中央民族歌舞团带来的精彩节目及各地市选送的13个剧(节)目将轮番上演,为观众献上一场视听文艺盛宴。

专家热评:

此次河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活动主题更突出,演出质量有很大提高,45台剧(节)目的艺术表达和艺术品味都得到了专家评委组的极大认可,创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文艺作品对推动全省文艺发展,推动少数民族大团结起到乐非常积极的作用。

——著名剧作家 、河北省文化厅原巡视员、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原常务副会长 孙德民

此次调演活动内容丰富、艺术形式多样化,充分体现了活动主题,致敬了建党百年,其中像《戏狮》《云歌》等舞蹈很突出,《南湖的船党的摇篮》等歌曲也非常不错,切合主题、适于传播。

——河北省艺研所副所长 赵慧芳

这届调演活动的节目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整体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里边的舞蹈节目无论是从风格、立意还是演员的演绎,整体都有很高提升,更具观赏性和艺术性。像《云歌》《壮族大歌》等节目的表演和艺术内涵都非常值得肯定,也是对文化传承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意义。

——河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秘书长 张新茹

本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活动题材丰富,有不少的优秀作品,像快板书《狼牙山五勇士颂》题材非常好,两位演员表演的很到位;乐亭大鼓非常接地气,朗朗上口。此外还有不少歌颂好人好事,歌颂塞罕坝精神,歌颂新时代的曲艺作品,丰富了本届调演活动的故事题材。

——河北省曲协副主席、秘书长 袁冀民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