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民族艺苑 | 耳目一新!邯郸两台精彩节目将亮相调演舞台

2021-09-25 18:1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张新晴

万方乐奏,倾诉着各族儿女对祖国大家庭的热爱;舞姿翩跹,传递着各族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河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将于9月26日至30日在石家庄举行,邯郸选送了现代豫剧《郭隆真》片段之《斥敌》,男女二重唱《文冠花开》,精彩的节目将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

WechatIMG2011.jpeg

郭隆真(1894-1931)是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金滩镇金北村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一位女革命活动家,是妇女运动、工人运动、学生运动杰出的领导人之一,河北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革命者勇斗敌顽一身正气,哪怕它龙潭虎穴煞气腾腾;反动派黔驴技穷毒刑用遍,哪怕革命者鲜血染青衫!”正是她顽强抵抗反动军阀的真实写照。

为纪念郭隆真的先进事迹,其家乡设立了郭隆真故居纪念馆,并逐渐带动了相关书籍编写、史料搜集、艺术创作等工作。由大名县豫剧北派艺术研究院(原大名县豫剧团)出演的大型现代豫剧《郭隆真》,是首部以大名县历史文化为背景编排的豫剧剧目,该剧旨在缅怀勇于斗争、不怕牺牲、为追求真理而付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家,教育引导人们继承先烈遗志,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此次少数民族文艺调演,邯郸市选送节目——现代豫剧《郭隆真》片段之《斥敌》,反映了郭隆真在狱中,被反动军阀审讯、折磨直至杀害的场景。通过精心编排和16名演职人员的真情演绎,诠释了郭隆真一生为了革命斗争无私无畏的精神,展现了她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热爱,表现了她宁可牺牲绝不屈节的坚定意志。

“文冠果满咱钱袋子、文冠花名扬海内外!”由邯郸市选派的节目——男女二重唱《文冠花开》,描绘了邱县文冠花开时节香飘千里的喜悦场景,唱出了邱县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满怀信心迎发展、奋进致富奔小康,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燕都融媒体记者宋燕)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