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民族艺苑 | 邢台《石榴花开》等三个节目将亮相调演舞台

2021-09-24 19:2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张新晴

万方乐奏,倾诉着各族儿女对祖国大家庭的热爱;舞姿翩跹,传递着各族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河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将于9月26日至30日在石家庄举行。邢台太行山区是晋冀豫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区之一,邢台人民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追寻红色记忆,创作编排了歌曲《石榴花开》、歌舞《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古筝演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三个节目,参加本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

石榴花开,绽放你我心怀。

石榴花开,开遍锦绣山脉!

花儿朵朵是道不尽的欢快,

璀璨果实是不可分割的友爱。

千山万水就让我们相亲相爱!

歌曲《石榴花开》是由冯娟、孟美作词,黑秀国(回族)作曲,王珊(回族)演唱的一首歌颂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原创歌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也正是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来源。歌词中展现了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表达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守望相助、凝心聚力,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

歌曲《南湖的船党的摇篮》,由歌唱演员马兰及19位舞蹈演员共同完成。百年长路,苦难荣光。中国共产党在践行为人民根本利益不懈奋斗的过程中百炼成钢,从红船到巨轮,中国奇迹,举世瞩目。从南湖的船到井冈山,从万里长征到遵义会议,从延安到西柏坡,南湖的红船让灾难深重的旧中国驶向了谋求幸福的新航程。该节目表演者来自邢台的各行各业,大部分都是退休人员,年过半百,但她们却凭借着对艺术的热爱,以歌舞的形式在这红色的音符中回望那段红色的历程,在这红色的旋律中致敬伟大的初心。

古筝演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是由邢台市古筝协会王紫祺、赵宸宣等5名古筝爱好者改编演奏。延河水,宝塔山,陕甘宁托起中华的希望。八路军,共产党,根据地扬起民族的风帆。《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作为一首经典红歌,从革命的摇篮传出,飞越黄河,跨过长江,传遍五湖,响彻四海。本作品通过古筝演奏的方式呈现,演奏者在原本基础上进行改编,使全曲在内容上更加丰富,不同声部间的相互配合将全曲气势推上高潮,展现了老一辈和新一代共产党人保卫国家,建设祖国的坚定信心。(燕都融媒体记者宋燕)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