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今年国庆出游预订高峰比以往来得晚一些 低票价将刺激出游

2021-09-24 18:0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4日,去哪儿发布了2021年国庆出游分析。据去哪儿数据显示,中秋节后近一周国庆机票出票量明显加速,比中秋节前一周增长约2成。

而与之相对,一些热门航线机票价格更便宜了,例如9月23日搜索10月2日起飞的北京-三亚航线,裸票价格低至975元。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由于中秋与国庆间仅有10天的间隔,加之局部疫情的影响,今年国庆出游预订“比往年来得晚一些”,整体错后至假期前一周。

兰翔认为,国庆的出行需求仍然在,随着机票价格下降,预订量也在不断的上升。低票价还将刺激一波低风险地区旅客的出游。“这个国庆有望成为出游最具性价比的一年。”

临近假期买机票反而更便宜 北京-三亚机票不到千元

“以往,黄金周前越早订机票越便宜;但今年,在节跟前买票可能更便宜。”兰翔分析,受到疫情影响,人们的出行预订习惯也在发生变化。今年国庆更适合说走就走,临近节前也可能有便宜机票捡漏。

来自去哪儿数据显示,2021年国庆热门航线依然以一线大城市为主,TOP10包括:北京-成都、成都-北京、广州-上海、上海-成都、深圳-北京、深圳-上海、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北京-深圳、上海-深圳。

从目前国庆的热门机票航线上看,排名前三的航线中,有两条都是以北京作为目的地的航线,分别是成都-北京、深圳-北京。这两个出发地在去哪儿平台上也是购买环球影城门票的重要客源地。

去哪儿平台9月23日下午4点搜索显示,10月2日,北京-三亚直飞机票不足千元,最终票价以实时搜索为准

部分国庆期间出发的热门航线更便宜了。如9月23日下午4点在去哪儿平台搜索显示,北京-三亚国庆期间机票,一周内出票均价仅为1076元,较2020年下降了608元,降幅达到36%;上海-三亚,近一周机票均价为816元,较2020年下降了34%;广州-昆明,近一周机票均价637元,较2020年下降了15%;成都-乌鲁木齐,近一周机票均价1033元,较2020年下降了16%;长沙-西安,近一周机票均价仅408元,较2020年下降了41%。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的国庆出行以探亲游和周边短途游为主。相比往年,今年国庆的机票预订启动较晚。不确定性,也让一些旅客倾向于较晚订票。

国庆“红色旅游”受到年轻人欢迎 贵州搜索量翻番 ,长沙稳居目的地前十

从旅游目的来看,今年国庆期间,“红色旅游”热度持续走高。去哪儿数据显示,贵州成为度假热门top10目的地。贵州在9月中旬的搜索量,较上月同期搜索量翻倍增长。

在去哪儿平台上,红军长征路+遵义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西江千户苗寨+黄果树+小七孔6日游,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服换装+黄果树+梵净山+小七孔等,融合了红色元素和自然民族元素的线路,搜索和销售量增幅较大。

“白天橘子洲,晚上文和友”,长沙作为目的地也持续受到年轻人欢迎。从去哪儿酒店预订量来看,长沙位列最火目的地第五名;从酒店入住时长来看,长沙是国庆假期入住时长最长的三个城市之一。不同于京沪、成渝等传统的旅游目的地,长沙一直不能算是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但是进入2021年以来,在红色旅游的推动下,长沙成为上半年最“出圈”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从客户画像来看,在去哪儿认证为大学生并领取了“嗨玩校园卡”的用户,成为预订红色旅游产品的主力。去哪儿平台上预订红色旅游产品的游客中,25岁以下群体占比达到近20%,创近年新高。值得注意的是,95后群体在红色旅游群体中的占比已经实现连续三年增长。

红色旅游和民族风情也带动了乡村游,一些极具特色的乡村民宿预订火爆。去哪儿数据显示,黔东南连续两年位居国庆民宿预订量的前列。在今年的民宿预订热度榜上,黔东南的上升速度也位于第三。

实时搜索发现,贵州荔波县部分民宿国庆期间预订火爆,间夜价格超过千元,甚至高于当地一些酒店。

去哪儿平台9月23日下午4点搜索显示,10月2日-10月4日,荔波一民宿的低价房型均已售罄,最终预订情况以实时搜索为准

去哪儿数据显示,民宿预订量增幅TOP10目的地是:新疆阿勒泰、四川甘孜、贵州黔东南、云南迪庆、广西北海、广东汕头、海南万宁、新疆伊犁、江西景德镇、甘肃酒泉。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预计,今年国庆期间的红色旅游人均消费有望再创新高。2020年,去哪儿平台上红色旅游人均消费达到1287元;今年五一假期,去哪儿平台红色旅游人均消费达到1903元。四川巴中、河北张家口、湖南岳阳等城市机票预订量实现大幅增长。

疫情期间住宿更注重安全性 小众及省内周边游销售旺

从酒店预订情况来看,去哪儿高星酒店预订增长幅度较高,人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出行更注重住宿的安全性。

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去哪儿国庆期间的高星酒店预订间夜量较2019年增长了25.9%,预订间夜均价达到696.6元。

从预订量来看,今年国庆,北京稳居最火目的地第一名,预订量比第二名多出近40%。相比2020年,青岛、甘孜取代了三亚、南京,进入前十。

火车票方面,国庆最热的线路是:深圳-广州、广州-湛江、深圳-长沙、北京-哈尔滨、成都-重庆、深圳-武汉、杭州-温州、成都-南充、重庆-成都、昆明-大理。热门线路长途仍以探亲回乡为主,短途则以省内短途游线路为主。记者在9月23日下午2点搜索显示,深圳到长沙等热门线路,9月30日高铁票以及全部抢光。想抢票的旅客可以通过候补,或实时关注退票情况。

与以往长线旅游在国庆期间受欢迎相对,今年的省内短途周边游最受青睐。

去哪儿度假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期间,除云南以外,各省份内的1-3日自由行及跟团游预订火爆。周边综合型度假村、精致露营产品、城市酷玩体验观星星空等新玩法,受到年轻旅客的欢迎。为此,去哪儿在国庆期间也推出了“本省人游本省享优惠”活动,持本省或本市身份证,订本省市出游产品,即可享受折扣。

小众目的地在今年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从去哪儿旅行APP搜索显示,不少省内小众游产品销售旺盛,大家的玩法更加多元,如到海南博鳌滑翔伞热气球,去千岛湖潜水考证、再内蒙库布齐沙漠徒步、到内蒙乌兰哈达火山草原地质公园扎营等等。

去哪儿数据显示,蹿升最快小众目的地TOP10:新疆阿勒泰(天山)、四川省凉山(泸沽湖)、海南琼海(博鳌)、山东曲阜(孔庙)、内蒙古扎兰屯(呼伦贝尔)、甘肃甘南(舟曲拉尕山)、吉林延边(长白山)、青海海西(茶卡盐湖)、浙江台州(天台山)、新疆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