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征文展示丨李阳波: 广府古城应毛遂

2021-09-24 13:5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深入挖掘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举办地邯郸红色基因、历史文化、地域风貌、民俗风情等资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文化名人邯郸笔记” 主题征文活动。用笔墨文字展现邯郸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成果,全方位多角度书写邯郸文旅资源,展示邯郸文旅发展的新气象、新风貌。


起初听闻广府古城,祖籍在南方的游客诧异,北方也有广府古城?照理应该在广州才是呀,南洋人叫广东人为广府人呢。原来位于邯郸永年的这个地方,明清时期曾为广平府治所,故称广府,仅是地理名称,和广东人毫无关系。

广府古城又被人称“中国太极拳之乡”,太极拳两大门派创始人杨露禅和武禹襄,不约而同选择了永年。抵达永年先到杨露禅故居。一进门便见杨露禅头像,胸前摆个小小的红色香鼎,是插香用的吧?只是红鼎旁边还摆个更小的陶鼎,不知是何用途。导游带一群人去看杨式太极拳表演,便找不到人询问。旅游时刻,为什么事事追究答案呢?带着“往后再也不会来”的遗憾吗?就算没有下次,疑问也可留下吧。

迎面而来的黑白太极图案照壁前,寥寥数朵粉红色的月季开着小小的花,转进去,主屋前左右两边长形花圃内绽放在阳光下的月季才叫茂盛艳丽。月季是邯郸市花,之前一路上时常相遇,模样长相太过相似,多人误会是玫瑰。门上高悬“杨露禅故居”匾额,左右柱子对联“手捧太极震环宇,身怀绝技压群英”说明杨式太极闻名遐迩,功夫深厚。慢来的旅人走到后院,几个同团作家正和表演拳术的太极师父一起练习,说是为宣传的表演,也达到推广的效果。在月季花的芳香中看过“活的雕塑、流动的音乐、体育运动的阳春白雪”后,便有作家决定返回家马上找太极师父学习,也有询问如何安排师父到异地教学。

穿过后门行去竟是游船码头,铺满一墙的大幅图片说明:早在战国时期,古人把这赵国属地称为“赵氏龙脉”所在地,1999年国土资源部拍摄的照片显示,这儿生长的芦苇荡群和水路,天然形成图形似篆书的“龙”字。可能不是推崇迷信,只是招徕游客的一种说法。另外还立有个招牌叫“陈臭饭店”,说是广府特色的水上餐厅。

湿地的芦苇荡船游在众人惊喜的表情下展开,不在行程表里的安排却大受欢迎。凉风习习中碧波荡漾,雨丝若有似无,芦苇婆娑摇曳,倏地一群雁鸟在空中划过,大家顿时通通摇身一变成摄影家。舒服的水上船游总叫人依依不舍,皆嫌时间过得太快,脚步因此趑趄不前。“要去的景点还有很多呀!”导游提醒。

终于看到建于明代并保存完好的古朴典雅老城墙,古城东南西北四门外原各有一座瓮城,后来为了城市发展牺牲了南北两个瓮城,幸好古城保护意识醒觉过来,现在尚存东西两个。宽阔的护城河环绕着城墙,游客需下车步行过桥,古城墙以“广府城”三字迎接客人。护城河畔的小路两旁,摆着算命看相档口。简陋的小椅小桌,有的还插一把太阳伞,有人真的坐下来算命,经过的村民索性停下自行车在一边观看。头戴帽子,下巴长白胡子的算命先生手指着相书在说着女客的命运。束着长发的桃红外套女客视线盯在书上,两个男人一坐一站,陪她看命中注定的未来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阳和门外说明这乃东门,先让一辆载游客的电瓶车出来,再穿过500年前明代两扇铁皮铆钉的高大城门进入瓮城。城墙上挂满排排的红灯笼在风中摇晃,不是过年也不是过节,想来是当地居民对开发“北方神秘古城”的向往和期待,祈求古城恢复当年的繁荣面貌,盼望旅游业红红火火,老街重绽当年光彩。自瓮城要进入古城的墙上,紧紧贴着一棵槐树,似乎只有上半截,一串串白色的槐花无声而热闹地在蓝色的天空下绽开。

北方邯郸永年的广府古城,最早叫曲梁城,后来称卧牛城,又因为环城的河经年累月地流,就叫水城,杨式和武式太极拳在此发祥,故人们又称太极城。一个城居然有这么多名称!可见广府古城之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在暖暖的阳光下步上永年洼,环顾周围,周边环绕着长约5公里的护城河,流动的河水异常干净。一直喜欢有河的城市,有河,城市变得活泼灵动,优雅有致。柳树的叶子在风中轻轻飘荡,看不见翻飞的叶子,却有一片绿色的韵律在岸边飞舞,河面的水静静地流动,城墙上的人仿佛听到有音乐响起来。沿着岁月沧桑的青石砖往前走,指示牌告诉游客这里还有清晖书院、贞元门(北门)等,可是佇在城墙上望去,气势如此恢宏,清清河水不只护城,还流向四万六千多亩的洼淀,再俯瞰周边错落有致的老房子,绚丽壮观的自然风光叫海外游人目眩神迷,流连忘返。同来的作家几乎都走光了,后来在网上阅读:汉朝时期,汉武帝立刘偃为平干王,平干王国即是永年,喜爱文学、擅长经史的刘偃,注重教育,广设书院。同时也喜爱游览的平干王列出著名的平干八景:稻引千畦、荷香十里、聪山蕴秀、滏水流香、毛家高峰、夕阳晚照、魁阁凌云和龙潭风雨。当年这里也是达官显要、文人墨客喜爱的景点,唐代诗人李白、晚唐四才子之司空曙、元代名相王碧、清代郑板桥、清末直隶总督方观承等都在这儿留下许多诗画。边读边叹息,要是我早知道,可能还再逗留得更久一些。

城内面积1.5平方公里,30多条街道,我从古城墙下来的时候,部分作家已经进城内购物又出来了。广府古城的观光,只见到城墙和周边风景,城内到底是什么面貌呢?且留待下一回。

始筑于隋末,已经有2600多年的古城,一直被人遗忘,就像毛遂,读着成语“毛遂自荐”时,从来没有想过谁是毛遂,却真的就来到了战国时期赵国毛遂的封地。毛遂是赵公子平原君的门客,吃了平原君三年的饭,没机会突出自己,后来自我推荐出使楚国,促成楚、赵两国合纵,声威大振,并获得“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的美誉。

这中国北方唯一的旱地水城,人们叫它北方乌镇,又唤它河北丽江,不不不,邯郸人应该要“毛遂自荐”一下,让它就是它,让它恢复它原来的名字——毛遂墓的所在地:河北邯郸永年广府古城。


【作者介绍】

作者:李阳波,男,多篇散文入选各地中考试卷和年度散文选,现为《读者》和《思维与智慧》签约作家。

责任编辑:王润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