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征文展示丨李立新:水墨园遐思

2021-09-22 18:5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深入挖掘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举办地邯郸红色基因、历史文化、地域风貌、民俗风情等资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文化名人邯郸笔记” 主题征文活动。用笔墨文字展现邯郸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成果,全方位多角度书写邯郸文旅资源,展示邯郸文旅发展的新气象、新风貌。


妻推开酒店的大门,如银的月光扑了进来,夜是那样的静,已然中秋了,虽然中午的阳光还不时锁住夏日的燥热,但是晚间,还是有丝寒之意了。木子扯了一下斜跨的布兜,随手取出一件青色外套,披到小文身上。

中秋了,圆月可能也眷顾人间的山色吧,早早就钻出了柳梢。在淡淡月光之下,月光和柳影交织在一起,洒下斑驳的影子,罩在木子、妻身上,给人一种静谧的感觉。风不合时宜地钻了进来。妻打个寒颤,依在木子身上。木子把妻的衣服拽了拽,右手拢到妻的肩头。

在跨入水墨园的一瞬间,磁州窑见习博物馆的古朴、水榭长亭的可人、古典巍峨的楼宇迎面而来,连接着明亮的月光,让人尽收眼底,虽然有些朦胧,但那种在晓月映衬下的甜美,可是月光下独有的。环绕湖区的小路,伴着水汽不时袭来,深吸一口,有种沁人心脾的感觉。受月光搅扰,一只惊起的白鹭,落在不远之处,啄食着水中的流草,这无疑更给人一种心灵的慰藉。完全没有农村那种简单、忙碌的感觉,就是无尽的遐思。木子、妻初来乍到,真有种目不暇接的感觉。

一盏昏暗的灯光闪现在木子、妻的眼前。木子迟疑了一下,松开拢住妻的手,跨前一步凝视着。泛泛月光之下,那是一盏明灯,一盏马灯,因为有玻璃罩的缘故也叫气死风灯,而今出来在这里,木子心中有种脱口而出——老古董的感觉。他看了妻一眼,妻笑了。

那是三孔桥边,一个耄耋老人呆坐在岸边,一条折下柳枝的枝丫上挑着马灯,灯光晃晃水中,泛着红光,和明亮月光辉映在一起,有种热络的感觉。

老人很健谈,在木子瞩目马灯的时候,他就的话就多了起来,拉开了话匣子。部队经过我们村的时候,我才15岁,因为个子高就参军了。邯郸战役的时候,滏阳河边有敌人的一个碉堡,掐住了渡口。 战役开始前,上级让我们偷偷过河,拔掉敌人的碉堡。排长是老兵,出去很多年了,这月才随部队打回老家,让我跟着他。那天也是月圆之夜,在月亮没有升起前,我们过河了,上天眷佑,我们顺利拿下了敌人的碉堡,可是,一个敌人趁我们不注意的时候,跑了。随后就是隆隆的炮声,敌人的大炮、小炮都向我们砸来,人死老多了,就剩下重伤的排长和我。就在月明前总攻开始了,可是部队找不到渡河的目标,让敌人扫到一大片,急呀!这时排长摘下碉堡中的马灯,点燃,就冲了出去,临走的时候,他说真想看看家乡的圆月呀!他再也没有回来。这盏马灯就是他留下的。过了好一会儿,老人才说,每到月圆之夜,我就到这里,点燃马灯,召回排长的魂魄,让他看看家乡的圆月。

我和妻默然了,盯着马灯。老人用手一指湖对岸,那边就是曾经的渡口,我们就是从那里过河的,变了,变了,都让人认不出了。

月高悬在夜空,更圆更亮了,几只白鹭可能受到街灯的惊扰,扑棱棱地飞了起来,在空中嘎嘎的鸣叫着,扎向了深空。远处一盏盏街灯顺次亮了起来,和马灯的灯光辉映在一起,犹如一条流瀑,夜真静呀!


【作者介绍】

作者:李立新,男,玉田县鸦鸿桥镇尚文小学教师。曾任《河北农民报》通讯员,发表过众多作品。在《唐山文学》发表过长篇小说《毒仇》,短片小说《回家》等,现在是尚文小学校报《起航》编辑,2014.10撰写的古体诗歌《尚文赋》》刊登于县教育局网站教师论坛上,并被置顶。组织、辅导的学生在2017年市教育局《百年追梦全面小康》》征文比赛总评中,获得市局颁发的特等奖证书并荣获奖牌,2019年在冰心杯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文学大赛中,辅导众多学生获奖,并荣获《文学创作基地》奖牌。在网络《红袖添香》上,创作了庆祝抗战胜利70年周年17万字长篇小说《刀锋1937》。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