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征文展示丨宁婉玉:承燕赵血脉,照文化肝胆

2021-09-22 18:4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深入挖掘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举办地邯郸红色基因、历史文化、地域风貌、民俗风情等资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文化名人邯郸笔记” 主题征文活动。用笔墨文字展现邯郸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成果,全方位多角度书写邯郸文旅资源,展示邯郸文旅发展的新气象、新风貌。


人说历史是一堆灰烬,但灰烬深处有余温。站在河北的时代节点上,不禁捧起一抔灰烬,深情延续着这份温度。

邯郸这片土地,底蕴从未崩解,灵魂始终穿梭如风。这里没有潮更,没有瀑布,但却以独特的底蕴书写恢弘大气的文化篇章。曾经独立于夕阳,人潮拥挤,熙熙攘攘,恍若在某一瞬间跨越千年看到了曾经的商贩呼喊,人头攒动,碎银叮当。我静坐在洒满月亮的夜晚,心思枕在这片土地上,一阵牙牙学语划破一份寂寥,恍若黄粱美梦,许久以前,这片土地没有霓虹,但却有一代代人接力走过的脚印在岁月中沉淀着。邯郸十大文化脉系如今已经成为邯郸一张闪亮的名片,陪伴其稳稳地走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

河北文化犹以“燕赵文化”为代表,体现的是河北人民自古传承下来的慷慨悲歌,好气任侠,自有几分英雄气概在里边。河北境内有战国时期燕国和赵国遗址,是以“燕赵”文化流传至今。作为 “燕赵文化”中的重要做成部分,“赵文化”成为邯郸的文化核心,同时,它也是中华民族古老民族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赵文化”中又以胡服骑射为代表,逐鹿中原所展现的精神在历史长河坚韧地坚持到了现在。其中开拓,进取的精神尤其与当今时代改革创新的时代旋律相融。北方独有的开阔的浪漫和恢弘的悲情,在邯郸“赵文化”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种中原与草原文化相融合的民俗风情是其他地区无法复制的。

曾经作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古来“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兵家相争,自是少不了文化传承。其中,邯郸以“成语典故文化”于河北古文化中见长。或许脚步不曾到达邯郸,但胡服骑射、负荆请罪、黄粱美梦,邯郸学步等脍炙人口的成语你一定听过,这些成语皆是产自邯郸地区。成语是中华优秀文化中浓缩的精华,是华夏文明的一大特色,是中国人独有的语言特色,大国泱泱,历史风雨滂沱,华夏土地何其广阔,地广物博中出现一个成语荟萃的地方何其不易,邯郸有幸见证千年历史,据不完全统计,邯郸完整地传承下成语有一千五百之多,大到文化风俗,民族大义,小到个人品格,奇闻趣事,各种成语邯郸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一代一代流传下来。文化涵养着邯郸,邯郸传承着文脉,二者相辅相成,在千古文化中稳稳地占据一席地位。

或许成语典故略显晦涩,但你一定对女娲炼石补天保有敬畏。那些熟悉的声音从历史中传来,在邯郸这片土地上熠熠闪光,阳光从天而泻,那耀眼的光束,像极了女娲补天后重现于人间的光芒:一缕,可抵万丈。娲皇宫在涉县的古中皇山上温和的守护一方。相传,这里是女娲“炼石补天,抟土造人”的地方,中国人始终对创世神话和神话中的神明保有敬畏之心,庙宇、宫殿,既是一种对天地神人的敬畏,又是一种承载着对美好未来无限期盼的文化载体。它是矗立在世间令人留恋的事物。在日出日落的更迭中沉稳地吐纳精华,在漆黑的天际闪耀恒星一般的光芒,照耀进行人的经过的世界,像是落入凡间的星系,在这片豪情万丈的土地上,成为为数不多的绵长的神情,意味深远。

走过古代历史的长河,来到中华民族生死攸关的时刻。邯郸作为自古存在的战略地带依然少不了纷争。它在炮火中苦苦支撑,生生的展现出了中华儿女的坚韧与不屈。历经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邯郸始终都是晋冀鲁豫解放区的中心。连绵的斗争掩盖不了文化的光芒,从苦难中走出,“红色圣地文化”为邯郸镀上了一层殷红的坚韧。它默默承载着一股希望,在这片土地上先后创办了《人民日报》和《人民画报》,甚至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身也出自这里。默默奉献,这是无可比拟的侠客风范。人间泥泞破碎,就咬牙去爱,太平盛世安康,我自悄然旁观,挺身时不畏艰险,功成后不争名利,守着这份来之不易的红色文化继续在历史的长河中缓缓前行,这样的邯郸,有谁能不去热爱。

邯郸像是一方雪地,来来往往的行人车流像是其中的落雀,它用自己通身浩渺的白筑建其中来往的色彩,我们的颜色越丰富,她就越繁茂。这场浩盛不应只活在历史中,不应只教人回望过去,十大文脉始终会有所突破,这就要看后世的我们如何在浮沉中漂泊。

这片土地的每一寸都有精华,这是我们的优势,是我们传承许久赢得的奖励。在这里不需要把一切都烧的干净,重新播下种子长出新的东西,我们已经拥有沃土,只需用心耕耘,在土层下总会找到新的希望与方法。

走进新时代,生长在工业大省河北的邯郸逐渐走上了重工业道路,在全省的发展中创造了巨大的贡献。走得太快太急总是有些东西容易被丢掉。如今工业发展的道路可以缓一缓,骨子里的文化精神可以重新庄重的拿起来。适逢“十四五”时期,这是邯郸全面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捍卫起文化命脉,创造一方文化角落。这份精神不被剥夺,这片土地就不会贫瘠。

放下锈痕,隐痛,深夜中成为争端理由的琐事,轻嗅墨香,拿起手中笔杆,这片土地的文化与浪漫缓缓浮现出来,一座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将蓬勃崛起,绽放出璀璨光彩。


【作者介绍】

作者:宁婉玉,古赵邯郸人氏,师承李振。现为河北省青年美协理事,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女画家协会会员。曾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大赛及展览并获奖,作品被国家建筑博物馆、香港金一百艺术品公司等多家专业机构收藏。‍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