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征文展示|李凤彬:邯郸画卷徐徐开

2021-09-22 09:5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深入挖掘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举办地邯郸红色基因、历史文化、地域风貌、民俗风情等资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文化名人邯郸笔记” 主题征文活动。用笔墨文字展现邯郸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成果,全方位多角度书写邯郸文旅资源,展示邯郸文旅发展的新气象、新风貌。

小时候,父亲带我去邯郸登丛台,在我当时的眼中,丛台即邯郸,邯郸即丛台。岁月如梭,四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邯郸处处是文化,处处皆风景,璀璨夺目,美如画卷。

一、太行红河谷

中皇山上娲皇宫,清漳岸女娲补天。这是近两年的秋天出现在太行红河谷景区的壮美景观。娲皇宫位于邯郸涉县中皇山上,依山而建,气势雄伟,是神话传说中女娲 “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地方。娲皇宫被誉为“华夏祖庙”,为全国祭祖圣地之一,“天下第一壁经群”北齐摩崖石刻、“活楼吊庙”娲皇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女娲祭典为景区三大精髓,每年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是国家AAAAA级景区。而在涉县东山脚下,清漳河畔,由绿色、黄色、紫色、白色水稻生成的“女娲补天”的图案一到秋天就铺满整个河谷,从上俯视,栩栩如生,蔚为壮观,为太行红河谷增添了新的亮点。“女娲补天”图案是彩色的,而整个太行红河谷是红色的。这不是因为这里红叶满山,而是因为这里是革命圣地,红色热土。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驻扎在涉县赤岸村,刘伯承、邓小平等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率领八路军一二九师将士浴血奋战,取得了一次次战役的胜利,还留下了一个个军民鱼水情深、并肩奋斗的感人故事。如今,这里不仅完整保存着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还建设了一二九陈列馆,打造了红色记忆小镇等。“太行红河谷”就是一幅弘扬革命精神的红色画卷。

二、水韵古磁州

一座红色的古式桥宛如彩虹般横跨在古老的滏阳河上,波光粼粼的河面上停泊着几艘古式船只。河岸上一座座古香古色的楼阁,有的是戏曲怀调表演大舞台,有的是白莲藕、磁州拽面等地方小吃店,有的是磁州窑陶瓷制作体验区。这就是邯郸第一个以漕运文化为载体的水文化风景区磁县开河码头。从开河马头沿滏阳河溯流而上,就来到了溢泉湖景区,也是东武仕水库。一望无际、水天相连、群鸟纷飞,有着1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的溢泉湖犹如大海一般。绕湖而建的观光大道另一侧,则是花的海洋。观海赏花,真令人心旷神怡。如果说溢泉湖彰显出自然之美,那水墨园则表达出人文之美。水墨园是磁县的是一座现代仿古园林,总占地面积538亩,既有北方古建的大气雄浑,又有江南园林的俊秀雅致,园中有园,景中有景。水墨园建筑文化中深藏的哲理让人思索,而园林中央一池清泉中游动的红金鱼,则为园林增添一份灵动。在磁县还有北朝考古博物馆、邯郸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等景点。磁县古称磁州,水韵悠悠的古磁州就是一副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卷。

三、康养东太行

如果说雄、奇、险、峻、幻为特色的东太行是天然而成,那么武安王坡民宿就是专门为游客打造而成的。王坡民宿位居著名的京娘湖景区,和东太行、七步沟、古武当山、长寿村等景区相连。修建在青山绿水之间的王坡民宿,由一块块形状各异的太行山石砌成,清新脱俗,古朴典雅。凉爽的气温,空气中丰富的负氧离子,上山可入“仙境“”,下山可如“龙宫”,王坡民宿仿佛是一处“世外桃源”般的康养之地。而距邯郸市只有十几公里的武安九龙山山地运动公园,则是由一片废弃矿区修复而成。公园里碧波荡漾,郁郁葱葱,是一座“旅游+体育”为主题的生态景观公园,可以骑车、露营、观光等,是一处休闲健身的康养之地。太行东麓,洺河之畔,“康养东太行”就是一幅青山、绿水、人家的山水画卷。

四、响堂寺石窟

响堂寺石窟又称响堂山石窟,坐落在邯郸市峰峰矿区的响堂山上。响堂山石窟包括南响堂石窟、北响堂石窟和小响堂石窟。响堂山西连太行山脉,又是滏阳河发源地,自古是风景游览胜地。响堂山石窟初开凿于北齐时代,因群山环抱,石窟幽深,人们谈笑、拂袖、走动均能发出铿锵的回声,故名“响堂”。响堂山现存石窟16座,摩崖造像450余龛,大小造像5000余尊,以及大量刻经、题记等。响堂山石窟是全国仅有的北齐时期的建筑造型,并开创了中国佛教刻经的先河。响堂山石窟最著名的是大佛洞和刻经洞。大佛洞内正面是一尊高达3.5米的大佛,塔身的南面和北面各为一尊菩萨,俗称一佛二菩萨,像山一体,神态各异,栩栩如生,令人惊叹。刻经洞内刻有万字经文,一笔一划,一锤一凿,行云流水,让人赞叹。“响堂寺石窟”就是一幅由中国古代能工巧匠精雕细琢的雕像画卷。

五、复兴园博园

被喻为“城市绿肺”的邯郸园博园,位于邯郸市复兴区,是河北省第四节园林博览会的地址。园区此前是一片垃圾场和工业废弃地,通过因地制宜,生态修复的方式,重点打造了充满诗情画意的“浮光揽月、赵都新韵、山水邯郸、青山画卷、工业遗风、印塔夕照、梦泽飞虹、清渠如许、矿坑花园以及民俗印象”园博十景。此外,还设有13个体现河北省各地市文化特色的展园以及一个亲子乐园。全园总面积约4242亩,其中绿化面积约3300亩,水系面积约900亩。它集文化游览、科技体验、地域特色、湿地修复、农趣服务、亲子互动等功能于一体,一步一景观,两步一特色,西与被称为“邯郸后花园”的沁河野郊公园相连,俨然已成为居民假期出游的“网红打卡地”。“复兴园博园”就是一幅用绿色在大地上绘就的生态画卷。

六、广府太极城

广府古城位于邯郸市东北45华里滏阳河畔的永年洼里,因历史上曾为广平府治所,故称广府。广府古城有着二千六百多年的历史,保存至今的古城墙围城而立,气势宏伟,古朴沧桑。有着赵州桥“姊妹桥”之称的弘济桥,横卧在滏阳河上,与缓缓流淌的滏阳河水相映生辉,端庄秀丽;广府古城还是一座水城。它四周是宽阔的护城河,河外是常年积水的万亩洼地。这使得广府城外碧波荡漾,荷花绽放,芦苇摇曳,鱼虾游弋,水鸟起舞,一派秀美的水乡风光。广府古城更是一座太极城。广府古城是杨式太极拳和武式太极拳的发源地。杨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武式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等一批太极拳泰斗和名家在这里习武授拳。杨露禅、武禹襄的故居保存完好。广府古城是举办国际太极拳大会和传播太极拳的太极圣地。登上古老的城墙,面对壮观的河水,打上一趟轻缓的太极拳,真是天人合一。“广府太极城”就是一幅天然而成的太极画卷。

七、古赵回车巷

南有六尺巷,北有回车巷。著名的回车巷位于邯郸市“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整个街区“二门八巷”,青黛砖瓦,古色古香,坐落着回车巷、邯郸行宫、万宾楼、李景濂故居、邯山书院等历史建筑,自媒体服务、书店、餐饮、酒吧、花艺、文创等商铺沿街林立。在街区南段,一个巷口的墙壁和石碑上都写有“蔺相如回车巷”六个大字,这就是家喻户晓的历史典故《将相和》中,赵国上卿蔺相如为大将廉颇回车让路的故事发生的地方。邯郸有着“成语之都”之称,“完璧归赵”“价值连城”“负荆请罪”“两虎共斗,势不俱生”“赵王鼓瑟,秦王击缶”等耳熟能详的成语故事,均出自此。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俗称“串城街”,又称“邯郸道”,是明清时期邯郸城的中心大道。明代何景明的诗句“邯郸道上车马多,行人夜火渡漳河”,反映了这条街的繁华。弘扬历史文化,发展现代文明。“古赵回车巷”就是一副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崭新画卷。

……

“成语之都,太极之乡,邯郸——一座等了你三千年的城”。它充满了红色,洋溢着绿色,五彩斑斓,生机勃勃!

邯郸,这幅美丽的画卷正徐徐打开,热情欢迎您的到来!


【作者介绍】

李凤彬,邯郸市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