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征文展示|路福 :细雨带我穿越

2021-09-21 21:2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深入挖掘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举办地邯郸红色基因、历史文化、地域风貌、民俗风情等资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文化名人邯郸笔记” 主题征文活动。用笔墨文字展现邯郸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成果,全方位多角度书写邯郸文旅资源,展示邯郸文旅发展的新气象、新风貌。

2021年5月15日上午11点整,小雨,河北永年广府城,民风民俗展览馆。

如果说时间的表达方式是物品,那么物品就是时间的沉淀和储存。每到一地我总是先看博物馆,实质上是对时间的梳理和沟通。有些时候,一旦沟通,双方达成默契,就穿越了。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特别喜欢下雨天,因为雨天不用下地干活,还有时间享受多愁善感。这天的小雨来得正是时候,当看到展览馆内陈列的一件件展品时,思绪立即穿越到了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那一幕幕场景,一个个故事,仿佛就在昨天。

进门左拐是个药房内物品的陈列,小时候经常害怕的医疗箱,让我想起小时候打针的时光。我特别怵针,每次打针我都哭,奶奶就搂着我的头哄,等我哭够了,皮肤松弛下来了,医生才扎下去针,这时不是疼,是发沉发麻,让我感觉像是挖了一个坑。

那时村里的医生叫“赤脚医生”,够不上一个村一个,往往请医生就得半天。奶奶说我三岁的时候发高烧不退,爷爷踏着积雪跑了五里路,傍明的时候才叫来了医生,两针下去,烧退了,命保住了,但我的右臂却伸不直了,奶奶说就是因为那时候的高烧。

旁边有捣药的杵臼,有熬药的砂锅,让我想起了奶奶长期喝中药的苦涩。我记得有一次我负责看药锅,结果没注意把锅熬糊了,奶奶只好把药倒掉,叹了口气,心疼了半天。后来我才知道,为了治奶奶的腰疼病,父亲从几十里外,用十多块钱,才买了五剂药。此后,我再也没有参与过熬药。

左前行是一些屋内用品的摆设,我除了桌凳,大都没有见过,特别是洗脚盆和马桶之类,连听都没有听过。在我的记忆中,晚上都是一个小瓦盆放进被窝小便,然后倒进炕头的茅罐。至于洗脚,农家的孩子,我就没记得洗过。

还有那带帷幕的床,应该仅仅在电影上见过,这些都是地主家的摆设。穷家的孩子只有土炕。半夜感觉脚头一沉,猛地掀起一只脚,就会听到“啪嗒”一声,然后就是老鼠“叽叽”的惨叫。

那个井上的辘轳,勾起我一场现在还后怕的回忆。那是个冬天,我用辘轳把水桶放下去,因为力气小,不敢把桶灌满。就在我吱吱嘎嘎把桶摇到井口时,辘轳突然滑脱了,水桶里水和辘轳的重力,一下把我拉得前倾,幸亏旁边有人拉住了我,水桶和辘轳替我掉进了井里,半天才听到“扑通”一声。

馆藏的各种各样的“小人模”,把我带到了儿时的泥土季节。到村南的大坑,找到冬天冻后松散的胶泥,用挎篓背回来,倒在平地上,中间挖个坑,注些水,慢慢洇透,然后团成泥块,醒段时间,再反复揉搓,最后填入“小人模”的凹槽里,压平,去掉模,成功。

我们这儿几乎村村都有庙会,每个庙会都是最开心的日子。母亲发给两毛钱,一般就是五分钱一个小人模,一毛五一本小人书。这个展厅陈列的小人书,无论哪一个都不陌生,我最喜欢的《小兵张嘎》和《敌后武工队》没看到,略微有些遗憾。

展厅里的几只风箱,也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那时候用泥和砖头盘一个炉子,底下留个风眼,烧火的时候,就搬来风箱“呼哧呼哧”扇,开始的时候慢些,待渐渐火旺了后,才能用大力,边放柴火边拉风箱,经常弄得满脸黑。想十想也想不到现在,煤气灶一打就出火,电磁炉一按就加热,再没有下雨天找不到引火柴的烦恼,也不会让烟气呛得咳嗽泪流。时代的飞速发展,真的是让人啧啧称奇。

有人说博物馆就是储存记忆的地方,我非常赞同。在这里展示的一样样麦收的农具,让我又回到那些年抢收的时光。

天不亮就起床,带上昨天磨得吹毛断发的镰刀,进入“女人怕坐月子,男人怕割麦子”的战场。弯下腰,左手拢住一把,右手镰刀从根部一划,“嗞啦”一声,就倒下一片,然后再一拢一划一倒,一个接一个直身弯腰,机械单调地重复N次以后,才能见到地头的曙光。往往这时,天已经大亮,饥饿和疲惫袭来,对着铝壶嘴灌几口凉开水,然后从头再来,直到最后的腰酸腿疼。

割麦子累,用草腰捆成麦个子,用排子车拉进麦场,用石磙子反复辗,用大叉翻了又翻,用木锹几遍几遍地扬,哪一种程序都能让你汗水湿透全身,还有筋疲力竭。

现在好了,只要到了麦子成熟的季节,一辆联合收割机下地,几袋烟的工夫,就能“哗啦啦”地麦粒进仓,甚至还能烘干,免除了一遍又一遍晾晒的烦恼。余下的时间或打工或干其它,彻底解放了生产力。

这里不仅仅有扬场放磙的农具,犁耧锄耙照样一应俱全,它们威风凛凛地排列在一起,顽强地刻下了历史的痕迹。

走出博物馆大门的时候,小雨停了,也就意味着这场穿越的结束。但这场穿越,给予我的不仅仅是回忆,更多的是顿悟和思索。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是的,这里每一个展具,都有先人的汗水,甚至是泪水和血迹。它们静静地守候着过去,守候着一份亘古不变的情怀,默默地见证了历史的变迁。

如果说忘记了历史就意味着背叛,那这些将历史的见证默默收藏的人,必然是历史的保存和记录的功臣。就像说起历史都知道司马迁一样,我想,许多年以后,也许会忘记了大人物的名字,但这个博物馆的主人,必然会因着这些琳琅满目的收藏品,刻在有情怀人的心里。

这个人就是赵海京。


【作者简介】

路福,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邯郸市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文学艺术研究会会员,作品散见于《河北法制报》《邯郸晚报》《肥乡教育》等。

责任编辑:王润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