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民族艺苑 | 五年再相逢,个个是精品

2021-09-21 17:3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张新晴

万方乐奏,倾诉着各族儿女对祖国大家庭的热爱;舞姿翩跹,传递着各族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河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将于9月26日至30日在石家庄举行,代表廊坊参演的大厂评剧歌舞团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届时,他们将以光彩照人的风采亮相在省会的舞台上。

廊坊将要参演的四台节目是:舞蹈《壮族大歌》、舞蹈《鼓舞声声》、情景剧《舌尖上的回乡》和情景诗《民族团结百年梦》。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四台精美节目,领略其中的魅力。

舞蹈《壮族大歌》是新创排的节目,用现代编舞技法,写意地再现了广西壮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不屈不挠的品格。该节目注重强化民族舞蹈语汇风格,把握一个民族的性格、气质,让作品透射出新的时代精神,显示出民族舞蹈文化自身旺盛的生命力。

舞蹈《鼓舞声声》

舞蹈《鼓舞声声》地域文化氛围浓郁,特征鲜明,展现“鼓舞”文化源远流长,至今传承。演员以鼓作为道具,结合强有力的舞姿展现了中国男子的阳刚之气和强健体魄,表现了中国人民坚毅勇敢、豪迈奔放的优秀品格和积极进取、健康乐观、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说美食、唱美食,美食里面有文化,论美食、吃美食,那还数人杰地灵咱回乡……”欢快的数板和热闹的舞台场景将观众带进《舌尖上的回乡》。回族饮食品种繁多、技艺精湛、口味多样、风味独特,《舌尖上的回乡》结合别出心裁的道具,通过演员们精彩的表演演绎回族人民的饮食文化特色,也折射出回族人民对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以及在新时代背景下回族人民的幸福指数节节高升。

大厂评剧歌舞团位于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多年来剧团注重排演民族特色的节目,尤其回族风格的节目是剧团的一大特色。《舌尖上的回乡》是剧团的经典保留节目,因其民族特色强,舞台效果热烈,每次演出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这次为了参加调演,剧团重新制作了道具,更新了服装,将更加出彩地展现回族小吃和民族风貌。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个举国欢庆的时刻,党的百年历史中,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各民族优秀党员,正是各民族团结一心才使中华民族走向了伟大复兴的新征途。

大厂评剧歌舞团专门创作了情景诗《民族团结百年梦》,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背景,以诗化的语言饱含深情地歌颂,反映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民族人民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建设新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个历史阶段的丰功伟绩,重点描述各时期各民族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表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共同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现实和远景。

为了以更加精彩的节目参加民族文艺调演,大厂评剧歌舞团进行了半年多的创作、排练,创作团队认真准备,精心创作,舞队经常加班加点赶排到深夜。情景诗创作团队不厌其烦地修改,精益求精,情景诗的脚本修改了不下五六稿,有时为了一句词多方查阅资料,反复讨论数次修改,在排练时还不断收集反馈过来的各种意见,及时改动,使节目日趋成熟,力求以最完美的效果呈现在舞台上。(燕都融媒体记者宋燕)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