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民族艺苑 | 赏乐亭大鼓听唢呐花吹

2021-09-19 19:1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张新晴

万方乐奏,倾诉着各族儿女对祖国大家庭的热爱;舞姿翩跹,传递着各族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河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将于9月26日至30日在石家庄举行,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唐山市参加调演的精美节目,领略它们的魅力。

秋高气爽,赏大美唐山;余音绕梁,品唐山文化!唐山市此次参加全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的5个剧(节)目,涵盖了评剧、舞蹈、乐亭大鼓、唢呐花吹等多种表演形式,根植于“冀东文化三支花”的皮影、评剧、乐亭大鼓,节目具有浓郁民族风格和鲜明地方特色。

五台参演剧目分别是评剧小戏《燕山爸爸》、舞蹈《欢庆》、舞蹈《篓子秧歌》、乐亭大鼓《榜样》和唢呐花吹《乡情乡韵》。

WechatIMG1981.jpeg

舞蹈《欢庆》

评剧小戏《燕山爸爸》是根据唐山电力职工在藏区工作期间真实故事创编的,展示了各民族大团结和人间大爱。剧情是燕山市青年电力职工杨小光,随援藏电力工作队来到某省藏区,在进行电力设施建设援助施工作业期间,得知居住在偏远藏区的央吉姑娘,因家庭贫困无奈辍学的事情。杨小光无私地捐助这个孩子重返学校,帮助央吉姑娘实现了重返课堂的梦想。在援藏工作即将结束时,小央吉在妈妈拉姆的陪同下,带着自己的礼物,来到工地感谢帮助过自己的这个好人。在央吉幼小的心灵里认定了这个曾经资助他的好人杨小光就是她梦里的“燕山爸爸”……

WechatIMG1982.png

评剧小戏《燕山爸爸》

乐亭大鼓《榜样》的原型是唐山市惠营房满族村书记周建忠团结带领村民改变面貌,由落后村成为先进村的真实故事。作品通过唐山市惠营房满族村的今昔对比,歌颂了党的民族政策为民族村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通过村党支部书记周建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于担当,带领村民勠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感人事迹,彰显了共产党员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旗帜性作用。周建忠还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到北京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

舞蹈《欢庆》创作素材源自于冀东青龙满族自治县,当地的“猴打棒”是一种极具特色的传统民间舞蹈表演形式,每逢春节等重大节日,表演者装扮成神话中能降妖伏魔的“孙悟空”,手持两根尺半长的金箍棒,通过呐喊、击棒、跳跃,驱邪祈福,保佑平安,后面秧歌队翩翩起舞、欢庆丰收,舞蹈动作灵巧舒展、粗犷豪迈,棒声合着伴奏铿锵有力,令人精神振奋,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和艺术性。作品在音乐风格上兼具青龙本地与冀东多地特色,舞蹈风格在充分展示了青龙满族舞蹈风格的基础上,又融入了昌黎、滦县、乐亭一带的小场秧歌情节,在原有“猴打棒”棒花运用技法中,独创性地加入了“立花转棒”,与戏曲人物齐天大圣的棍花飞舞相映成趣、相得益彰,把各族人民祈平安、庆丰收、大团结的欢乐生活场景经过加工、整理、提纯后搬上了舞台。

舞蹈《篓子秧歌》源于丰南西部东田庄一带的民间秧歌“篓子灯”,丰南篓子秧歌是全国大场秧歌独特的艺术品种。篓子秧歌,其实属于多姿多彩的冀东地秧歌。她是民间村民在劳作之余,娱乐休闲时,大胆创作出来的。文艺工作者通过深入挖掘,广泛吸收冀东地秧歌的一些表现手法,编创成广场舞蹈——篓子秧歌。以浪漫和写实相结合的手法,通过海祭、海魂、海搏、海欢四个舞段,表现了渤海儿女善恶分明,阳刚粗犷的胸襟,洋溢着与海同欢,明快热烈,喜庆丰收的气息,从而揭示出渤海儿女勤劳朴实、善良聪慧、团结拼搏的深刻主题。

WechatIMG1983.jpeg

舞蹈《篓子秧歌》

唢呐花吹《乡情乡韵》是在鼓吹乐正常吹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传统民乐。包括唢呐、鼓、钹三个部分。它是以手中的乐器为载体,集演奏表演于一身,既好听又好看的一种鼓吹乐演出形式。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这种形式一出现,就得到了劳动人民的喜爱。在逢年过节、喜庆的时候,只要有花吹,就引起轰动,演奏者与观众,互动互励,欢腾热烈之情溢于言表,十分令人感动。唐山花吹又称“姚氏唢呐”,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1990年以来获得国家及地方展演奖项65项。先后“吹”到了中央电视台、上海进博会,还“吹”出了国门,在南半球的新西兰引起强烈轰动。它起源于清道光年间,是姚家几代人在冀东吹歌(冀东鼓吹乐)的基础上发展创新而来的一种全新的演奏形式。演出足迹遍布冀东沿海和辽沈一带,广受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姚氏唢呐”的第七代传人姚希呐全面继承了唐山花吹的精髓,其吹、咔、哨、耍无所不能。

唐山市是少数民族散居地区,有满族、回族、蒙古族等51个少数民族成份。有3个民族乡,228个民族村,少数民族人口居全省第三位。此次参加河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的5个剧(节)目有87名演职人员,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燕都融媒体记者 宋燕)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