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文化快评|让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血脉相融”

2021-09-11 12:5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城乡建设中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对延续历史文脉、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城市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的关键。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人如此,城市亦是如此。从古典风雅的南京风貌,到独具城市特色的北京风貌,从白墙灰瓦的江南水乡景观,到中西合璧的现代都市景观,一城一景,千城千景。历史文化遗产让城市有了“颜值”和“气质”,所以,我们必须全面呵护古代与近现代、城市与乡村、物质与非物质等历史文化遗产,促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城乡建设融合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守护城市历史文化根脉。在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留下了无数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它们深深熔铸在城市之中,延续着城市历史文化根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然而,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因大拆大建、拆真建假、以假乱真等行为,让我们痛失了许多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比如古城中开网吧、偷梁换柱拆文物,移花接木造假古董等,这些都成为了文物保护过程中沉痛的教训。对此,我们在思想上应牢固树立保护意识,妥善处理好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不随意更改老地名,不随意拆除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古民居,切实保护能够体现城市特定发展阶段、反映重要历史事件、凝聚社会公众情感记忆的既有建筑,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有效利用中成为城市和乡村的特色标识和公众的时代记忆。

坚持创新驱动,为城市注入历史文化新活力。文化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需要紧跟时代脚步,创新驱动城市发展。《意见》指出,保护传承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毋庸讳言,城市中心因各种功能过度聚集,名城、名镇、历史建筑、历史地段等保护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为此,梁思成所倡导的“历史性城市保护老城,建设新城,两者相映成辉”的创新理念,为当下处理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的关系提供了很好的路径。拿博物馆建设来说,它不仅是一座城市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之一,也是讲述城市故事,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途径,很多博物馆在选址问题上按照原地扩建的方案进行,既擦亮了城市文化名片,又创新性地解决了城市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的矛盾。宁波把城市拆迁的瓦块汇集起来进行博物馆的外装修;湖南在原地扩建博物馆,将新旧建筑之间连通起来,使马王堆汉墓文物免受移动之苦,古代遗存得到妥善保护。现代创新设计与传统文化共荣共生,这些都为展示城市历史文化开启了新窗口,注入了新活力。

坚持文旅融合,将保护传承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是将城市历史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的重要途径,也是保护和发展城市历史文化的有效方式。《意见》明确,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地段建设文化展示、传统居住、特色商业、休闲体验等特定功能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活力。近年来,不少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小镇、传统村落积极探索文旅融合,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西安大唐西市小镇依托唐长安西市原址进行再建,发展特色建筑、特色产品,年收入达10多亿元;重庆荣昌安陶小镇健全安富文化古街居民生活服务设施,每年吸引游客数百万人次……各地从地方实际出发,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通过“绣花”“织补”等微改造方式,构建起融入生产生活的历史文化展示线路和网络,处处见历史、处处显文化,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日常而不觉中接受文化熏陶,陶冶心灵之美。(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