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艺之家

《中国民间故事通览》面世:民间文学理论研究和搜集整理实践的一个重大成果

2021-08-20 16:2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民间故事通览》(祁连休、冯志华编著,2021年5月)面世。据悉,本书主要读者是民间文学爱好者。本书共五卷,约240万字。中国古代民间故事(包括先秦至清代,约2400则)和中国现当代民间故事(包括20世纪以来56个民族,约2800则)是全书的主体。

《中国民间故事通览》是一部规模较大的专业性工具书,兼有学术性、知识性、文艺性和资料性,是中国民间故事研究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全书故事梗概语言简短精准,一则故事所用文字一般300字,最长不超过500字,并选出了质量很高、代表性很强的民间故事,使该书真正具备权威性、典范性及可查可考性。

据了解,民间故事的搜集整理,在我国已有很长的历史。自先秦时期诸多历史和哲学著作都或多或少地采录和保存了上古或当代流传于民间的故事和寓言。如果说兴起于“五四”以来的民间故事搜集整理出版是中国现代民俗运动的肇始,那么改革开放新历史时期出现的民间故事搜集整理出版的蓬勃发展,就可以说是中国现代民俗学运动的复兴,而《中国民间故事通览》则是打上这一复兴时代烙印的标志性图书。

中国古今民间故事浩如烟海,本书编著历时5载,从成千上万个民间故事中筛选出240万字的代表性作品,为广大民间故事爱好者编纂了一部通俗易懂的民间故事读物。

民间文学、民俗学资深学者涂石先生给予本书高度评价:“《中国民间故事通览》无论从内容审校、版式设计或封面装帧、印刷装订等方面都做到了尽善尽美,不失为一部内容丰富、形式完美的文化精品。它的面世,决不是偶然的。它是中国现代民俗学运动在新历史时期的一个必然产物,也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民间文学理论研究和伟大实践的一个重大成果。 ”

责任编辑:王润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