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旅+

电大党史宣传|基于汉字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2021-08-05 23:16:49 来源:邯郸广播电视大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讲师介绍】马婧贤,邯郸市青年讲师团成员,河北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千百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不绝,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彰显好中国特色提供了文化滋养与精神支撑。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有助于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既要满怀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厚植传统文化历史根基,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筑牢中国故事载体,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

中国的汉字文化博大精深

中国的汉字文化博大精深,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语言符号和传承标志,具有其独特的华夏文明魅力。在如今文化全球化的时代中,汉字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浓厚的汉字文化因素,向世界人民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顽强的生命力。 

汉字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

汉字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它和埃及圣书字、古代苏美尔文字、原始埃兰文字和克里特文字等,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是不同之处是,只有汉字历经千载使用到现在。小屯殷墟甲骨文是能够完整记载汉语的文字体系,据考古专家、历史专家及文字学专家判定,其体系应是在夏商之间,即公元前2100 年左右不断形成的。即汉字是在公元前 6000 年左右至公元前 2100 年左右逐渐产生的。如今的汉字则是经历了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草书、楷书和行书演变而来。

中国的传统文化蕴涵了丰富的优秀文化因素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蕴涵了丰富的优秀文化因素,如“大同文化”“协和万邦”“天下为公”“天人合一”等,其中汉字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为我国文化事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中国作为世界上的负责任大国,面对国内国际不断变化的形势,应当对人类将来的发展走向提出大国应该具有的文化主张,做出相应的文化贡献。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环境下,该文化贡献就是推动东西方文化的互相理解、包容和共存,同时在此前提下将中华传统文化的巨大智慧运用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新型文化体系中。汉字文化具备的价值观体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由于汉字文化具有的对立统一的动态平衡观以及“天、地、人”的生命观可以为全球各国的终极和平奠定理论基础。

汉字艺术就是中国艺术为全球艺术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作为汉字文化的重要体现,汉字艺术就是中国艺术为全球艺术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由于汉字艺术借助艺术的形式阐明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核心,汉字艺术所具有的此种特征同样是由于汉字文化是汉字艺术的价值观内核,其艺术形态肩负着将中国传统的汉字文化展现给全球各国的重大责任。

汉字思想作为汉字文化必不可少的部分,其强调的是人与自然应友好相处。同时,汉字文化也提倡人类在本身的发展中应当相互“尊重、包容、发展、共赢”,此传统的文化思想和人类的终极和平观念高度契合。所以,在新发展阶段,传统汉字文化必定会变成符合命运共同体要求并且引导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思想。汉字艺术恰是在此核心理念的引导下,其艺术方式不仅包含西方社会的文明精神,而且还充分体现了中国独有的艺术,其将会通过新型艺术形态向全球各国人民呈现中国传统艺术在人类命运关键阶段对于和平的追求。汉字文化及其艺术形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