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乐享河北

邯郸倾力打造“太行山旅游风景道”,让游客一路看风景

2021-07-26 11:1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市把握承办河北省第六届旅发大会机遇,充分利用邯郸市前几届旅发大会取得的成果,整合太行山区磁县、涉县、峰峰矿区和武安市四个县市区的文化旅游交通资源,创新开拓,打造独特魅力的“太行山旅游风景道”。

记者在邯郸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蔚凯陪同下,沿着这条“太行山旅游风景道”一路看风景,从磁县旅游客服中心出发,向西走过磁县漳河河谷大道,穿过峭壁陡立的漳河小三峡,刚刚开通的马鞍峡隧道,远眺天宝寨炉峰山景区,向北经过原曲古村,进入涉县,左手是太行五指山,右手是壮观的红石崖地貌区的韩王九寨,车在景中走,人在诗境行,远眺漳河谷地茁壮生长的2000多亩的稻田景观画“女娲补天图”,转眼进入红河谷,满眼绿水青山,一路风景独好,左侧是129师纪念馆和美丽的红色记忆小镇、赤岸村。

涉县王金庄旱作梯田已经申报世界农业遗产

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涉县农业局原副局长、高级农艺师賀献林,多年为涉县农业文化旅游品牌打造躬耕不辍,殚精竭虑把涉县王金庄等20多个村庄太行山旱作梯田整合申报世界农业遗产,得到联合国相关组织的支持。他提议为今年河北省旅发大会策划的漳河湿地大型大地稻田画卷《女娲补天图》,将在旅发大会前呈现出来。

他对邯郸打造“太行山旅游风景道”非常赞同,他说:“邯郸文化旅游近年发展很好,但需要走整合之路,有些地方总想用一个虚妄的概念囊括若干景区,效果并不好,我们邯郸市用旅游风景道把太行山最美的风景串起来,把一系列景区串起来,打造一个大品牌,这才是旅游带动景区多产业整合的大智慧,真的是大手笔。”

著名的高级农艺师贺献林正在农田劳作。

我们采访了正在赤岸村“红色小镇”施工现场紧张忙碌的赤岸村党支部书记张海魁,他擦一把满头大汗说:“旅发大会和旅游风景道的建设,是促进我们红色旅游大发展大繁荣的助推器,我们全村干部群众热情高涨,党员带头,昼夜施工,吃住在工地,加紧完善各种配套设施,优化红色记忆小镇设施,创建了赤岸茶棚、老故事电影院、红色绘本馆、连心坊,建设一座小型宾馆,又改建四处特色民宿,特色民宿小院增加到六七处,而且村民发展农家乐积极性很高,这些都能为太行山旅游风景道提供优质服务。欢迎各地的游客到赤岸红色记忆小镇,感受红色文化,游览绿水青山。品尝绿色美食。”

位于太行山旅游风景道西侧的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

129师纪念馆宣教科长窦晓北是常年工作在红河谷的青年共产党员,说到“太行山旅游风景道”的整合品牌,她非常兴奋地说:“这个创意非常好。这条风景道确实非常美。沿线风景好,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配套设施好,行驶安全,我们每天开车走在这风景道,心情很舒畅。我们129师纪念馆积极配合旅发大会和风景道建设,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传播红色文化,而且我们的餐饮服务对风景道游客开放,热忱接待各地游客。” 

告别赤岸村向北,就是一处中石化的加油站,我们乘坐的车在这里加油,与加油站的服务员聊了几句。虽然他们还不知道“太行山风景道”这个名字,但是他们在红河谷加油站工作,都很有自豪感。他们非常自信的说:“我们的油绝对优质优价,对得起红河谷的名气。”当她们得知红河谷的这条路,将连接成四个县市区的“太行山风景道”,都说“非常好”。记者告诉他们“风景道的标准化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服务项目啊!”他们都说“中”。

车向东北方向行驶,右手边能仰望中皇山山腰的神秘宫阙娲皇宫。看到雨后山间那袅袅的山岚,为娲皇宫增加了几份神秘的氛围。

太行山风景道上的娲皇宫国家5A景区

太行山风景道向东北,就进入武安市的“百景天路”,这条路串起武安山区最美的景致。左边是夕阳中披着彩霞的刘家寨家风小镇和太行山红叶大峡谷,左边是碧水青山的青塔湖和朝阳湖景区。再往北,就到了电影《朝阳沟》主人公栓宝原型的故里朝阳沟,诗情画意的山水,动人的爱情故事,为太行山风景道谱写了一段温暖的传奇。

再往北沿着盘龙大道,像走在龙脊上一样,经过著名的太行山长寿村、太行花溪谷,这里可是世界稀有物种“太行花”的原生地。太行花是古老的残遗种,生长在海拔1100-1200米的阴坡山崖石壁上。6-8月正是开花季节,那白色的小花,开在红砂岩的崖壁上,为太行山旅游风景道平添了一份圣洁之美。在向前,可以远眺巍峨的古武当山景区,似乎听到山巅悠远的钟鸣。一路向南,穿过东太行景区东侧,看到东太行“天脊揽胜,云端漫步”的石刻,始信名不虚传啊!再往南,行驶在平安大道上,左边是京娘湖高峡平湖、群山逶迤的画卷,右边是著名的七步沟景区和十六沟景区。开窗远眺,青山如黛,碧树葱茏,听得见鸟语鹊鸣,闻得到山乡厨香,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触得到乡愁。

 太行山旅游风景道起始点及沿线风景名胜

蔚凯副局长指着山路上邯郸市第五届旅发大会留下的宣传标语,非常自信地说:“太行山旅游风景道充分利用邯郸市五届旅发大会的成果,整合优势资源,科学创新,利用西部山区已经建成的211公里旅游公路为基础,通过新建天宝路以及彗峪、南岔口、朝阳沟隧道,提升马鞍峡隧道等交通工程,打通制约邯郸西部山区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形成一条总长235公里的太行山旅游风景道,8月份就能实现全线贯通。这叫“灵水秀水间,串起一路风景”。

这条风景道贯穿、连接太行山区磁县、峰峰矿区、涉县、武安市四个县区,串起15个乡镇,68个旅游景区,35个特色村落,39个美丽乡村,贯穿整个红河谷经济带。把邯郸市太行山区的文旅融合的珍珠,串成一串美丽的项链。

从北京到东太行景区旅游避暑的赵先生63岁了,他的夫人62岁,夫妻俩自驾车沿着太行山风景道,一路看风景,到了东太行,非常真诚地对记者说:“这条太行山旅游风景道,真的是一路看风景的大道,好看的风景太多,我们一路走一路拍照。真希望能建更多的停车、购物点和观景台,我们回到北京一定告诉我们的亲朋好友,一起到太行山旅游避暑,一路走一路拍风景,留下更多美好的记忆。”

邯郸市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苑清民是太行山旅游风景道的首倡者,说起这条风景道,苑书记满脸的自豪。

他对记者说:“我们邯郸市承办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充分借鉴前几届旅发大会的经验,我们必须坚持创新。我们邯郸市已经办了五届市级旅发大会,创建成功娲皇宫、广府古城两个5A景区,创建了东太行、七步沟、京娘湖、溢泉湖、水墨园、方特文化园等一大批旅游新业态。在磁县、涉县、峰峰矿区、武安太行山四个县市区,建成了近300公路的太行山旅游路,而且沿途都是好风景。我们借着承办河北省旅发大会机遇,开凿了朝阳沟、马鞍峡等三处隧道,新建20多公里新的道路,优化、改造30多公里旅游交通线路,连接成一个大“C”形的风景道,正好像中国红山龙的造型,寓意吉祥,沿途风景独好,规划沿线新建提升23处驿站,20多个观景平台,30多座卫生间,努力创建成我省第一条标准化旅游风景道,我们要借河北省旅发大会之势,用一首歌、一张图、一本书,一个宣传片,一个统一的logo,一个标准,打造太行山第一个线性旅游目的地。成为这一届旅发大会一个创新的亮点。”

规划建设的风景道驿站之一——东山驿站,拥有停车场、房车营地、卫生间和购物、餐饮设施。

记者与邯郸市交通局裴新宇科长一起来到风景道阳索路段的宇庄公路服务站。他对记者说:“公路交通部门全力支持旅游风景道的建设,规划将公路服务设施与旅游风景道商服设施整合利用,我们沿线的公路服务站,都要配合风景道建设,把公路服务站建成可以提供如厕、餐饮、购物等服务功能的驿站,为风景道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规划建成后的太行山风景道郊口村驿站

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员梁勇是河北省文化旅游厅旅发大会督导专家,参与多次河北省旅发大会的电视直播点评。这次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我国旅游风景道建设刚刚起步,还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很多地方都在创建旅游风景道。而邯郸市这条太行山旅游风景道,是按照标准化的规范建设的风景道,利用既有的旅游路和沿途自然和人文资源,通过规范标识标牌,完善和规范沿途的驿站、观景台、商服文化旅游服务设施,创建风景道。希望借助河北省第六届旅发大会之势,打造成太行山区第一个线状旅游目的地,成为河北省第一个风景道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实现路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合,路与景区结合、路与村镇结合,路与文化旅游融合,带动乡村振兴,传播红色文化,促进景区繁荣。”

省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著名人文学者梁勇接受采访

经过两天的行程,记者领略了太行山旅游风景道的魅力,一条风景道,一路看风景。太行美景,道是真好。(记者金铭)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