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热烈祝贺!庞永辉荣获“大国工匠”称号!

2021-07-20 18:3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庞永辉(右一)在第二届轻工“大国工匠”颁奖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杨慧丽)7月18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第八次代表大会及第二届轻工“大国工匠”颁奖仪式在北京首都宾馆召开。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庞永辉等60名技艺精湛、业绩突出、敬业担当的工匠人才被评为第二届中国轻工“大国工匠”。

庞永辉从事定瓷行业近三十年,他反复地触摸修好的坯体,感知坯体线形,在“复制”中锻炼心性。长期枯燥、重复的拉坯工作撇去了他心中的浮躁,让定瓷的文化底蕴在拉坯过程中不断沉淀,绽放……在努力与汗水中,他创造了一套当代定窑拉坯规范,还发明了中空拉坯及双层拉坯技艺,并获得国家专利。工作期间,他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精研跳刀纹饰技艺,拉坯绝技轰动业内,被称为“全国拉坯状元”。他的作品创意新奇,曾获得工艺美术界、陶瓷界众多国家级大奖,多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等权威机构收藏。

庞永辉在第二届轻工“大国工匠”颁奖现场

庞永辉现为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在他的带领下,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大工艺、技术革新,投入资金进行技术设备升级,2018年至2020年间,先后添置了异形滚压机、雕铣机、3D雕刻机等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力和成品率,成品率由2018年的43%提高到2020年的68.9%,产品成本大幅降低,为定瓷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打下了良好基础。

庞永辉作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多个奖项。众多荣誉加身,他多年来却始终对定瓷心存敬畏。并于2007年正式成立定瓷职业培训学校,每一次的课徒授业中他都将这种敬畏揉捏进。他传承的不仅仅是技艺,更是老一辈定瓷匠人的精神与初心,这种执着的坚守让定瓷文化的传承之路更加坚定、稳健。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