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旅+

百家媒体贵州行丨追忆猴场会议 感受“伟大转折的前夜”

2021-07-19 23:45:00 来源:多彩贵州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8日,“避暑度假到贵州”全国百家媒体贵州行采风团抵达猴场会议会址,通过参观游览与现场聆听讲解,感受“伟大转折的前夜”。

猴场会议纪念馆。图摄/夏俊杰

1934年12月31日夜至1935年1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瓮安猴场召开了彪炳史册的猴场会议,会议采纳了毛泽东的意见,决定红军立即强渡乌江、北上遵义,实现了战略方针的转变,为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基础,被誉为“伟大转折的前夜”。

在现场,媒体行记者怀揣敬畏之心,了解猴场会议。“猴场会议后,红军突破乌江,攻占遵义,这场会议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在思想上、组织上、军事上做了准备。”伴随着讲解员娓娓道来,一段段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一个个战略战术的灵活运用、一次次扣人心弦的伟大转折,深深地感染了大家,让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似乎就在眼前。

媒体行记者认真聆听猴场会议革命事迹。图摄/林剑

时光荏苒,如今,生长、生活在这片红土地上的猴场人,不仅传承和弘扬了长征精神,更在红色旅游的带动下,围绕“千年古邑·红色瓮安”的旅游品牌定位,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红色旅游成了新经济增长点,成了助推当地发展的重要力量。

浙江小时新闻记者胡昱晗分享参观感悟。图摄/夏俊杰

“之前提到贵州红色文化,大家想到的都是遵义会议,这次来到瓮安猴场,才知道在那之前还有这样一场重要会议。”浙江小时新闻记者胡昱晗参观完猴场会议会址后感叹到,这些都是在历史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只有亲临现场才能更深刻体会革命先辈们做出的贡献,希望年轻人可以多来这样的地方参观学习。

部分媒体记者在猴场会议会址合影留念。图摄/夏俊杰

参观完猴场会议会址,媒体团移步到草塘千年古邑旅游区。这是一个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产业配套服务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紧邻猴场会议会址,记者们顺着旅游区内的古建筑群、十二塘、温泉公园、红色文化四大区域,深刻感受了一番川湘滇黔民风民俗的文化底蕴。

草塘大戏楼。图摄/夏俊杰

最后,媒体团来到草塘大戏楼,它是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认证的迄今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和最高的全木质结构古戏楼。戏楼正面为可面向数万人演出的大型戏台,楼内设置了可供雨天演出的戏台,因此大戏楼又被称为“晴雨双面大戏楼”。在这里,记者们了解了贵州戏曲、中国戏曲服装、中国戏曲道具以及瓮安地方戏曲文化,对贵州人文历史有了更深刻认识。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