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守岛人》:每一次感动都有浪漫的加持

2021-07-19 17:20:41 来源:河北广电影视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3日晚,影片《守岛人》票房破亿。

“猫眼”评分9.4,“淘票票”评分9.2——互联网平台上,青年观影人群加持着强大的贡献力。

《守岛人》是依托“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32年守护开山岛、“感动中国”的真人真事进行艺术再现的。这样的主旋律电影为什么受年轻人喜欢?观影结束,依稀求证出了答案。

影片的主要加分项,是用人性化视角,还原了一对平民英雄的情感与坚守,他们平凡不失立体,生动不失浪漫。

浪漫主义是陈力电影的特质。《守岛人》全片125分钟,不见说教,不喊口号,故事里浸润着豪情,细节处每每触及柔软,让人泪流满面。

最“治愈”的苦和乐

“一件事,一辈子”。

从视觉海报到故事情节,能感觉到这部电影的“治愈”。

越是悲壮,越有力量。

岛上的生活苦吗?影片开场,几乎与世隔绝的孤岛,巨浪滔天、恐惧无助甚而孤独绝望,先入为主地把人代入到生存的极限挑战。惊魂初定后,一场扑克牌游戏,用隔空的苦中作乐,逼出了夺眶的眼泪。

两只小狗,一根电话线,撑起了所谓的四人“斗地主”。寂寞的牌局,事实上只是王继才一个人的“尽兴”。武装部长王长杰手举听筒,隔空配合着互动,眼里噙满纠结、自责的泪水。

设身处地地心疼,发自肺腑地钦敬。这一幕,让人笑着笑着就哭了。

平凡人身上的不凡事,因为真实,所以走心。此刻,面对邻家一般可亲可敬的“守岛人”,一切纷繁浮躁的思绪,都被温暖治愈。

在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开山岛上,每一朵浪、每一块礁,都拍打着浓郁的烟火气。妻子上岛后,王继才夫妇修缮营房,在礁石缝里种树种菜;他们每天升国旗唱国歌,顺风、逆风在岛上跑步;他们从收音机里听北京奥运会,激动地列队走起了正步;两个人闲暇时的娱乐,就是放开嗓咙唱唱淮海戏,一曲《回娘家》唱给彼此听,也唱给风听、唱给海听。

以海岛为家,两个人在与孤独的对抗中相伴相守,相互扶持。这里的山石、海浪、贝壳,都融入了他们的情和爱;他们把苦难踩在脚下,把每一天的日子过成了诗。夫妻俩的浪漫与乐观,透过大银幕投来一束光。

爱得那么真,彼此那么懂;日子虽苦,暖且快乐。《守岛人》,就这样把一部人物传记电影,拍成了年轻人羡慕和向往的爱情故事。

不愧为陈力。

有戏剧冲突,但不刻意煽情,让主旋律用积极、浪漫的情绪,感染和吸引年轻人,从中看得见这位总编剧、总导演的用心和用力。

最浪漫的信与“谎”

“我媳妇是教书的,最痛恨不诚实的人。”影片开场,女主人公仕花的性格线,同时铺陈出隐性的故事线:诚与信、善与谎。

“你守岛,我守你。”这句直击泪点的表白,堪称电影《守岛人》最浪漫的情话。

六个字,诠释着单纯的爱、深情的懂,一诺就是32年。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两个人的亲与情、信与守,有如精神的灯塔,辉映着岛上不灭的“眨火”。

诚实与谎言之间,也有一种浪漫的意外,叫“嘴不听使唤”。有关守岛的真实初衷,有关仕花妈对女儿的叮嘱,其实都是两个人善意的谎言。

善意的谎言、诚信的诺言,交织在相依相守中,化成两个人默契的信条:“你守岛,我守你;你守国,我守家”。

为了安顿正在读书的孩子,王继才原本是要申请下岛的。站在病危的王长杰床前,他的嘴又一次“不听使唤”:“只要组织信任我一天,我就一天不离岛,信任我一辈子,我就一辈子不离岛。”

一朝上岛,一生卫国。这一刻,王继才的感动别样浪漫。

“不会笑,但心里暖和”,别人这样评价王继才。而岳父、岳母最看重的,是姑爷信誓旦旦的表白:“下辈子我还娶仕花,保证不让她受罪!”男儿多情、有担当,是爱情最浪漫的模样。

最走心的“不白活”

电影《守岛人》台词不多,却时有“金句”共情。王继才倾其一生品咂出了一句哲理:“人这辈子,干好一件事就不亏心,不亏心就不白活。”

干好一件事,是王继才生命价值的写照。32年, 11680天,他坚守在开山岛,巡海岛、护航标、写日志,坚持每天在岛上升国旗,唱国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他不为诱惑所动,吃得了苦,守得住心,没有随着潮流改变自我……

什么样算不亏心?像王继才父亲说的,“不能难为对咱有恩的人”,只为一场过命之交,守岛时间从约定的15天,拉长成了一辈子。

怎么样不白活?知子莫如父。父亲眼中的欣赏、口中的夸赞,是对儿子最大的褒奖,正如父亲临终前评价王继才的:“这个民兵营长当得够格儿,放在当年也不是孬种。”

自古家国难两全。开山岛上,浪有浪的执着,礁有礁的顽强,守岛人也有自身的责任和担当:民的本分,兵的责任。

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他们几十年坚守孤岛,用逆行的身姿在前面遮风挡雨。

在影院里看《守岛人》,周围有不少年轻人在抽泣。他们用感动,读懂了王继才、王仕花的家国情怀:一个人应该怎么爱自己、爱别人,爱这个国家和社会,浪漫背后自有真谛。

这是一部适合年轻人观看的电影。不管什么年代,正能量永远是主旋律。(本文作者河北卫视 王翦枫)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