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我们都是“守岛人”融媒体直播启动 电影《守岛人》获业内专家盛赞

2021-07-19 11:4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8日,我们都是“守岛人”融媒体全网直播启动。

7月18日,电影频道开启融媒体全网直播,通过“共感”守岛人生、影评人“共识”大会、“共情”观影指南、“共享”剧组主创等直播形式,进行全方位多场景交互式体验。业内专家也在研讨会上通过直播对电影《守岛人》给予了极高评价。

直播过程中,电影《守岛人》导演、总编剧陈力,主演刘烨、宫哲、侯勇等主创通过电影中的一件件道具和观众们分享了电影创作中的艰辛和感悟。电影中的原型王仕花、王苏母女向观众讲述了许多她们和王继才真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另外,直播还通过镜头带领观众来到电影故事的发生地开山岛,让观众更真切地去感受守岛、守家、守国的伟大情怀,与电影原型王继才、王仕花“共感”孤岛中的幸福。

影评人“共识”大会现场

影评人“共识”大会作为本次直播的重要环节,邀请了业内顶尖的专家、影评人,以“主旋律如何走进观众”为主题,对电影《守岛人》进行研讨,现场拉片。与会的各位专家、影评人给予了电影很高评价。以下为部分专家、影评人发言(按发言顺序)。

这部电影是献给时代和人民的精神礼物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研究员 仲呈祥

这部电影是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国电影人献给时代和人民的厚重的精神礼物,是电影人在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之后获得的丰硕成果,体现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对电影工作优秀的继承和新鲜经验的积累。《守岛人》正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去追求一部电影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努力地向着人类的先进思想追求,向着精神世界的深处探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研究员 仲呈祥

这部电影是现实主义和英雄主义浑然一体的美学表达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张宏

《守岛人》是一部厚重的,具有思想价值、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的温润、新颖的艺术作品,是电影界落实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实际的体现,是现实主义和英雄主义浑然一体的美学表达。

总书记在对王继才的评价中提到,“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我感觉总书记的评价用在我们这一部电影的创作中也特别契合。——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张宏

这个电影是中国电影的成就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 尹力

这个电影是中国电影的成就,是一部标杆性的作品。把它作为范例进行深入研究,会对长久以来中国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中国当代电影的方向提供一些非常鲜活具体而且有说服力的论据,给创作类似的高峰作品以启示。

《守岛人》的意义不止是在今年留下了这么一部影片,而是这个时代的电影人为这个时代画像。——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 尹力

电影中的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是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的中国的观照和体现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党委书记、中心主任 曹寅

我在《守岛人》这部电影中感受到了艺术的震撼、思想的共鸣、灵魂的触动、精神的升华。电影中的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是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的中国的观照和体现。

电影紧紧围绕“守岛人精神”,既讲了“守”又讲了“岛”也讲了“人”。表面上是“守岛”实际上是守住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守住了对我们伟大时代的奉献精神和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党委书记、中心主任 曹寅

这部电影找回了中国电影的灵魂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 周由强

尊重艺术规律,尊重人认知的常识。时代楷模不是一夜成长的,过程就是生活的基本逻辑,这个影片底层逻辑打的特别扎实。

这部电影既找回了中国电影的灵魂,也找回了中国电影人的灵魂。我更愿意把这部电影看成一部强烈的现实主义佳作,而不仅仅是一个传记类的作品。《守岛人》已经把表现当代中国人精神世界的题材形式真正破局了,值得所有当代的中国人到电影院好好感受。——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 周由强

导演陈力应该再得一次最佳导演

导演 丁荫楠

陈力导演的片子是很风格化的东西,她用激情表达信仰,她用激情表达灵魂,她用激情表达人物的内心。她应该再得一次最佳导演。——导演 丁荫楠

电影可信度特别高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 贾磊磊

开山岛这样一个孤岛,在电影里到底意味着什么?要给演员一个心理逻辑,为什么他要在这守32年?心理变化一步步升华,最后变成一个人岛一体的人物,可信度就特别高。再一个他守的是什么呢?他坚守的是一个国家的责任,公众的利益,社会的使命。——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 贾磊磊

电影是新时代主旋律作品的新标杆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 胡智锋

精益求精、精打细磨,他们不断的想办法去扩充艺术张力。这个艺术张力是在几个矛盾的对立与融合中呈现,大的历史脉络和他们一家人的生活的对立融合,情感的内疚和理性信仰的力量的对立融合,让整体片子在冲突融合、悲喜交加中主题得到升华。一个小题材做成了大制作,它带来的思想力量、情感力量和艺术力量如一股清流,给我们留下了新时代主旋律作品的新标杆。——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 胡智锋

电影《守岛人》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中心、江苏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共同组织拍摄,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广电传媒集团)全资子公司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与八一电影制片厂、江苏幸福蓝海影业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品。

电影以“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真人真事为蓝本,打破传统主旋律献礼片英模传记式的叙事方式,讲述了王继才夫妇32年守护开山岛的感人故事。电影自6月18日上映以来,上映26天票房破亿,“你守岛、我守你”的爱国信仰更是感动了无数观众。目前电影仍在全国各大院线热映中。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