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旅+

保定“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河北小学

2021-07-15 16:48:01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15日,2021年保定市“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河北小学。30余位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进行展示、展演,让学生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体验非遗文化内涵。

本次活动由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保定市群众艺术馆、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保定市河北小学承办。

本次展演的非遗项目有:保定特有的地方戏曲声腔剧种,也是河北省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的保定老调;传承至今已有160余年历史,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文安太极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陶朱公传说(项目序号:529,项目编号:Ⅰ-42)”中紫薇蠡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九段锦,(又称“明公九段锦”);普遍流行于河北境内并流传于周边河南、山东、北京、天津、内蒙古及东北地区的西河大鼓等。

据介绍,自2017年起,保定市重点打造了“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持之以恒、由点到面地在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开展非遗普及教育和技能传习活动,通过展示展演和讲座等形式,让学生们了解“非遗”,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提升人文素养。

“2018年河北小学被评为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介绍说,同时,河北小学将保定老调、奚派京剧、太极拳、九段锦、西河大鼓、剪纸、面塑、麻子石陶器等非遗项目列入第二课堂进行教学,取得了众多可喜的成果。“我们将继续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孩子了解、学习、传承非遗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