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艺之家

李建生丨缅怀先人,致敬《革命者》

2021-07-09 09:04:17 来源: 河北电影制片厂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在这样一个历史坐标下,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回望我们党的创建史,回首我们党的百年路,作为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先烈的后人,我们无比地怀念他。

在我的心目中,大钊先烈既是“革命先驱”,又是“慈父”、“益友”和“良师”,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共产主义就是他毕生的理想信念,牺牲精神就是他的核心精神。但是,作为一部电影故事,如何讲述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领导中国人民从三座大山的压迫中解放出来,走上强民富国之路?电影《革命者》通过大钊先烈的革命事迹进行了艺术诠释。

《革命者》的创作者,在尊重历史、尊重人物的前提下,通过对大钊先烈英雄事迹的刻画,使更多当代人了解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再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对真理的探索和为主义牺牲的精神,也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青春风貌。

此外,电影以创新性的独特结构方式,成功塑造了很多与大钊先烈有过交往、交集的人物,不管是真实的重要人物,如孙中山、陈独秀、毛泽东等,还是虚构的平民人物,阿晨、庆子等,这些人物既有个性,又有代表性,他们构成故事,让人们会觉得耳目一新。

饰演大钊先烈的演员张颂文,尽管我并不熟悉,但感觉到他竭尽全力领会和塑造大钊先烈的形象。大钊先烈是革命者、思想家,也是当时中国的高级知识分子。他对家人,亲切慈爱;对贫民,关怀备至;对朋友,真诚坦荡;对青年,爱护提携;对同志,关心保护;对敌人,无所畏惧。他是一个有着坚定信仰和追求的人,一个有着丰富内心和情感的人,一个有着铮铮铁骨和气节的人,也是一个学富五车、儒雅而道德完美的人。影片从始至终,我能感受到,创作者是下了大功夫的,饰演大钊先烈的演员也是下了大功夫的,是用心去揣摩和理解的,是努力从形到神、从外到内,来接近人物、塑造人物的。这是一种认真的创作精神,相信观众们也一定能深切体会到。

还有,电影展现了青春的激情和斗志。其实大钊先烈所说的青春中国是要建立新思想、新制度,经过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流血牺牲英勇奋斗,先烈们的目标不但实现了,而且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电影也对广义青春进行了诠释。当然,大钊先烈永远把希望和未来寄托在年轻人身上,他曾救助、帮扶、影响了很多年轻人,引领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革命道路。电影中的青年角色,就是大钊先烈认定的砥柱中流。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无数革命先烈的生命换来的,他们用血肉之躯为党树丰碑、为万众启心智、为后世开太平。我们不能忘记这些播火者,这些先驱者,这些革命者,他们是国家的丰碑、历史的丰碑,应该世世代代受人景仰。

“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大钊先烈当年曾经大声疾呼“以青春之我,再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看前辈之牺牲,吾辈更应努力。电影《革命者》通过银幕再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革命热情、斗争勇气、改变中国的壮志,可以形象艺术地对学习党史、传承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起到推动作用。

我由衷地感谢组织者、创作者,为建党百年奉献这部经典之作《革命者》!

本文作者:李建生,革命先驱李大钊烈士之孙,河北乐亭人,中共党员,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放射化工专业,原中国化工流通协会秘书长、副会长。2011年12月退休后致力于红色文化、革命精神的宣传活动,曾开展《革命先驱李大钊烈士事迹》系列讲座。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