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艺之家

反复推敲佳作来——民族歌剧《雁翎队》重装亮相焕新颜

2021-07-08 10: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文章不厌百回改”,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好的歌剧作品也是改出来的,由河北省艺术中心出品的民族歌剧《雁翎队》,就是这样一部反复修改、精心打磨得来的佳作。2021年6月28日,民族歌剧《雁翎队》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再次亮相,距离去年9月25日首演9个月之后,这部作品的整体面貌焕然全新,变化之大令曾经看过首演的我既感意外更觉惊喜。本剧艺术总监郭玉红,编剧王晓岭,作曲李昕,配器刘聪,导演王岩松,指挥拓鹏,主演王庆爽、吕宏伟、黄华丽、李胜军、梁利、王卿、柏林、程龙、王景文等,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参加演出,河北交响乐团担任演奏、合唱。

凡是搞过创作的人都知道,“修改”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歌剧创作尤其如此。歌剧是一门综合程度极高的艺术,一旦做出来,要想修改,必是牵一发动全局,若无编、曲、导、演的通力合作,不能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结果或许会适得其反。《雁翎队》首演之后,为了作品能够更上层楼,各方专家对于作品的创作和呈现均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但是,这些意见最终是否能够被消化、吸收、采纳,完全取决于主创团队自身。作为河北省近四十年来的首部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的诞生恐怕不仅仅是一部艺术作品那么简单:“《雁翎队》的首演,是河北省歌剧创作演出零的突破,一部优秀的歌剧创作,是河北省文化艺术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文化强省战略非常关键的一环。正因为如此,我们就更要精益求精,该修改的一定要修改,好戏都是改出来的。”艺术总监郭玉红如是说。既然抱定了必改的决心,在人财物各方面条件极端有限的情况下,郭玉红这个主创中的领头羊,“拧”着大家伙,对照演出视频一段一段细细地过筛,不放过任何细节,反复无数次,最终确定了修改方案。

一剧之本是作品的根基,扎实打牢会是最终成功的保障。年逾古稀的著名词作家王晓岭担任《雁翎队》的编剧,德高望重的他在创作上从来不含糊,谦逊的姿态犹如一个小学生。从首演结束至今,王晓岭亲自操刀,先后对剧本进行大小修改达16稿,这些“修改”可不仅仅只是字词、句式的小调整,而是“伤筋动骨”的大手术。首先,人物设置上删去了小菱的恋人水娃,增加了日本军官龟田;人物关系上,明确了女主人公英莲和男主人公淀生的恋人关系,将金财和英莲从原来的夫妻关系改为兄妹关系,增加了金财对小菱暧昧的追求等等。通过全方位的梳理,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有的戏剧结构和情感走向,人物之间的戏剧交集更加紧密集中,戏剧故事的逻辑脉络更加清晰,主要人物英莲和淀生的形象和戏剧作用更加突出,戏剧总体的发展更加紧凑顺畅自然。

歌剧是歌唱的戏剧,人物的情感、事件的叙述,基本需要通过唱段来完成。在修改剧本的过程中,因为人设和人物关系的变化,主要人物淀生和英莲的很多唱词都重写了,王晓岭曾担心这样大的修改会给作曲李昕增加额外的负担,于是和李昕交流新写的词是不是可以和原有的曲子套上,这样工作量会小一些,没想到李昕表示,唱词重新写,音乐就要重新写,要改就改彻底。

“荷花淀的风,摇着芦花,淀心庄的水路,迎着晚霞。这是水乡最美的季节,也是我最深的牵挂……”淀生开场的这段大咏叹,重新写过之后,将文学所具有的画面之美,音乐所具有的情感之美统一起来,富有民族底色的旋律,为本剧的音乐风格奠定了基调,那就是以民族性、地域性为根基,以经典的河北民歌、河北邦子、落子、评剧等为音乐素材,在此基础上确立主导动机、音乐主题和音乐风格,从而进一步结合剧情与人物,进行角色音乐的个性化写作,同时运用西洋歌剧写作技法,来呈现出歌剧音乐立体交响化的形态。

本轮演出还有一个大的修改,那就是将淀生由首演稿的男中音改为男高音。剧中淀生是一个20多岁的青年八路军、雁翎队的领导人,男高音的声部设置与人物戏剧形象更加吻合。吕宏伟是近年来颇受瞩目的青年男高音歌唱家,他的演唱音色明亮、情感充沛,表演朴实自然,与人设很贴合。主人公英莲由王庆爽饰演,因为首演时的英莲是个“小媳妇”,如今变成未婚的“大姑娘”,所以英莲的服饰、造型都有大的改变,发型也从原先齐耳短发变成乌黑的两条辫子,王庆爽将英莲的青春靓丽、飒爽干练的人物状态把握得不错,几段大的核心咏叹调也完成得激情饱满富有戏剧张力。剧中黄华丽饰演的淀生母亲,虽然戏份不多,但凡出场,总会以其富有穿透力的嗓音和饱满的人物情绪,吸引观众的注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河北本土的两位角色演员,饰演刘金财的李胜军、饰演小菱的梁利,他们的舞台表现,无论唱、演都完成得相当不错,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河北省在声乐表演人才方面的潜力。石家庄评剧一团的演员担任群演,表演状态到位,功能性作用发挥的不错。河北交响乐团、合唱团在指挥拓鹏的执棒下也很好地完成了演奏、合唱任务。

接天莲叶的荷花,葱郁挺拔的芦苇,微波粼粼的淀湖,穿如游龙的小船,和着“鱼儿鱼儿,游开吧,……雁儿雁儿,飞去吧……”的优美旋律,一幅富有燕赵山水风情的画卷,就这样清晰地展现出来。本次呈现虽然在舞台视觉和表演调度上没有颠覆性的调整,依然是突出地域特征,同时充分运用舞台艺术虚实相融的表现手法,但是很多根据戏剧调整而做的细节性改变为作品注入全新的面貌,比如那段新增的由七八个年轻小伙儿手举荷叶的舞蹈,就将“雁翎队”这支敌后抗日武装,极富游击和运动的战斗特征准确表现出来。

尽管本轮演出得到观众和专家的交口称赞,但主创团队表示,下一步还要继续打磨,争取全国巡演的时候能够有更好的呈现。陀斯妥耶夫斯基说过:“作家最大的本领是善于删改。谁善于和有能力删改自己的东西,他就前程远大。”可见,好作品源于好态度,好态度还要有真功夫,勇于对自己的作品“动刀子”,这样的主创团队不仅是睿智的,更是自信的,这也是《雁翎队》日臻完善的根源。(文/《歌剧》杂志主编 游暐之)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