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艺之家

侯勇:躲在角色背后的演员

2021-07-07 09:53:48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电影《守岛人》河北主题观影活动暨河北首映式在石家庄举行。《守岛人》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的事迹改编而成,讲述了夫妻二人驻守开山岛32年,以岛为家,让红旗在小岛上高高飘扬的感人故事。在影片中饰演武装部部长王长杰的实力派演员侯勇,此次也作为电影主创人员亮相首映式。

“《守岛人》的故事很有意义。它不是简单宣教式的影片,而是于细微之处见真情,在平凡当中见伟大。”侯勇透露,这其实是他第一次看完《守岛人》全片,从一名观众的角度来说,他也深深地沉浸在剧情中,被这部影片的温暖和真诚所打动。

侯勇告诉记者,2016年他曾跟王继才有过一面之缘。“当时是在一个表彰活动现场,感觉王继才是一个很朴实的中年人,穿一身迷彩服,个头儿不高,方正的脸膛黑红黑红的,不太爱说话,始终默默站在那里,但给人的印象很深刻。”那时候的侯勇怎么也不会想到,两年后王继才突发疾病去世,而自己会参与到根据王继才事迹创拍的电影里。

“刚开始导演找我的时候,还以为要演王继才,后来看了剧本,写的是王继才在岛上32年的经历,我的年龄肯定回不去二三十岁了。”在侯勇看来,演员在什么年纪就该演什么样的角色。后来定下来王长杰的角色时,他认为饰演哪个角色已经不重要了,能够把这个题材通过大银幕呈现给全国观众,才是最重要、最有意义的事。

侯勇1967年生于江苏连云港,1993年出演个人首部影视作品《血岸情仇》,2002年因主演军事动作电影《冲出亚马逊》成名。多年来,他以“军人”“硬汉”形象深入人心,近年来更是成功演绎不同类型的角色,《大染坊》中的陈寿亭、《人民的名义》中的“贪官”赵德汉、《八佰》中的大学教授等,每一个角色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都能让观众忘记演员本身。“演员这个职业唯有热爱才能胜任,我想永远躲在角色背后,通过角色跟大家交流。”在侯勇看来,对演员行业没有必要夸大和放大,心态很重要,他也曾有两年一部戏都没有拍,说到底,就是没有遇到打动自己的作品。

侯勇与河北、与陈力导演缘分颇深。“2001年,曾跟陈力导演合作了电影《声震长空》;2006年,拍摄了根据河北作家关仁山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天高地厚》,后来还有好几部作品也是跟河北合作的。”侯勇表示,河北自古以来就是英雄辈出的热土,英雄、勤劳的河北人民,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等着我们去书写和赞颂。

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演员,侯勇坦言,未来在电影题材的选择上应该更加全面,在进行市场化运作的同时,也需要多一些人文关怀。“希望我和我的同行们能够把中国电影做好、做大、做强,利用好电影这张名片,把中国故事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作为中国电影人,只有这样才没有愧对自己的职业,没有愧对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