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电影《革命者》上映后口碑持续发力——唱响革命先驱理想情怀的赞歌

2021-07-07 09:53:22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革命者》海报。 河北电影制片厂提供

革命者》河北首映式主创代表亮相,左起为导演徐展雄、总制片人梁静、监制管虎。 河北日报记者 田 恬摄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影片《革命者》已于7月1日全国公映。影片上映6天来,口碑持续走高,豆瓣评分7.5分,片中革命先驱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以及激情澎湃的热血青春,不断震撼激荡着影迷们的心。

非线性叙事描绘壮美革命画卷

《革命者》由知名导演管虎监制,梁静任总制片人,青年导演徐展雄执导,张颂文、李易峰、佟丽娅、彭昱畅领衔主演。影片采用非线性的叙事结构,以李大钊英勇就义前的最后38小时为主线,在1912年至1927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选取了不同革命阶段的数个历史瞬间,这些意义深远的历史瞬间从文献资料中苏醒,铭刻下李大钊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踏上革命征途的珍贵足迹,让观众跟随镜头亲身感受那个动荡不安却又热血激昂的时代,体会仁人志士忧国忧民、上下求索的赤诚之心。

“非线性叙事是我们在主旋律电影里尝试做的创新之举。”导演徐展雄介绍,《革命者》并没有过多着眼于李大钊的成长阶段,而是聚焦于他思想成熟后的中年时期,并且采用多视角、多线索的结构带领观众了解革命先驱李大钊的一生。“影片开拍时,我们其实尝试过传统的叙事方式,发现效果不是很好,因为李大钊先生这个人物是大家都有所了解的,他不是一个虚构的人物,采用传统传记片的方式会在某种程度上让影片失去悬念。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试图用一种新的叙事手法去重新构造李大钊的一生,除了让影片更加类型化,也是为了让更多观众能够接受和喜欢。”

电影最重磅的“历史感”呈现,当属国家博物馆编号“0001号文物”的绞刑架。监制管虎表示,剧组在拍戏时对绞刑架进行了1∶1的还原,还找来了一条特别粗的麻绳当道具,就是为了带给观众最真实的情境体验。“我们还花了大量笔墨在李大钊先生出发去刑场以及被执行绞刑的过程上,从监狱长宣读判决书,到李大钊先生和其他一起就义的同志们理发,到临刑前拍照、喝酒,再到最后走上绞刑架,这些都在影片中做了细致入微的呈现。”

此外,电影以创新性的结构方式,成功塑造了很多与李大钊有过交往、交集的人物,不管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如陈独秀、毛泽东等,还是虚构的平民人物,如报童阿晨、庆子等,这些人物既有个性,又有代表性,他们的故事和人物形象让观众们过目难忘。

真实还原有血有肉的李大钊形象

回到当年的峥嵘岁月,如何“重现”一个有血有肉的李大钊?

“最初知道要拍摄李大钊题材的影片,其实心里非常忐忑,因为总觉得很难把李大钊先生这一生完美地呈现出来,所以我们几次到乐亭去采风。”管虎介绍,主创团队在前期筹备、剧本创作、史料调研等各环节深耕细作,深入李大钊故乡河北乐亭采访采风,向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反复请教,调集数千万字的文献资料,查阅数万份图片档案资料,深度研究每一个历史细节,力求完整准确权威地诠释李大钊的精神品格,艺术创新地表现李大钊的革命故事,逼真立体地刻画李大钊的革命形象。“电影完成以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李大钊先生从一个冰冷的文字上的人物,变成了一个立体的、有血有肉的人,这个过程中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

“片中李大钊先生唱起了乐亭大鼓,这是一个非常有河北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我们也试图借此机会向当代的观众传达,李大钊先生并不是高高在上的领导者,而是来自平凡百姓,来自燕赵热土。”徐展雄说道。

对于在片中饰演李大钊的演员张颂文来说,这次表演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笔,会永远伴随他未来的表演之路。“李大钊先生逝世时年仅38岁,留给后人的视频资料少之又少,能找到的影像只有他之前参加会议发言时的一段十几秒的黑白影像。我当时反复观看,试图从中感受先生的思考与心态。”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张颂文做了很多功课,仔细研读李大钊过往文章,钻研李大钊的神态举止,领悟李大钊的精神世界,在外部形象、动作神态、内在灵魂上还原出一个鲜活立体的李大钊。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少看过影片的观众表示,张颂文老师的表演自然真挚,仿佛守常先生就在身边,不但形似更是神似。

“革命浪漫主义”刷新主旋律审美标杆

许多观众观影后,对《革命者》超越性、突破性、创新性的拍摄手法给予了肯定,尤其电影镜头的美感更是圈粉无数。许多观众对“李大钊和青年毛泽东在晨曦之际爬上景山,迎着曙光探讨中国前景”的片段印象深刻,深感这一场景无论在内容还是画面上,都是影片深沉底色上令人心生希望的一抹亮色。

“李大钊先生那一代革命者是在最黑暗的时候,为中国寻找未来的方向,他们那时候就是黑暗中的一束光,一束引领中国未来的光。”观众薛萍表示,看完影片之后,更加热爱我们所处的美好时代,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革命者》其实试图跟当下的年轻人对话,希望把青年观众拉回那个时代,把革命者的理想信念传递到他们心里,告诉他们一件事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成功。”总制片人梁静表示,李大钊等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精神对今天的中国意义重大,希望借由《革命者》向当代青年传递百年前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

“影片的创作者,在尊重历史、尊重人物的前提下,通过对李大钊的生动刻画,使更多人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再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对真理的探索和为理想信念牺牲的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青春风貌。”李大钊之孙李建生说。

河北传媒学院大三学生刘文静表示,影片结尾处,李大钊先生说“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随后的画面是开国大典的真实影像记录,这一场景令她印象深刻。“这样的剪辑加上背景声音,有一种把我们拉回历史当中的感觉,令人深受感染。感谢李大钊先生等革命先驱,正是他们当年的坚定信念,让今天的中国更加自信!”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