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在河北省艺术中心激情奏响!

2021-06-30 22:5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30日晚,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激情奏响。图为演出现场。王建 摄

河北新闻网讯(王建)黄钟大吕浩浩汤汤,丝竹管弦婉转悠扬! 6月30日晚,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音乐会——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激情上演。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是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2021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出的献礼剧目之一,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演艺集团承办,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民族乐团倾情演出。旨在用音乐的形式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抒发对党的挚爱深情,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6月30日晚,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激情奏响。图为马帅指挥。王建 摄

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整台演出90分钟,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伟大历程、光辉成就为主题,以民族管弦乐为载体,用极富中国特色的民族音乐语言和优美昂扬的旋律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的伟大历程和壮美诗篇。特别是立足河北深厚红色历史,以经典歌曲《团结就是力量》为素材重新创编的民族管弦乐《万众一心》这一篇章,歌唱团结、传递团结,续写团结,表达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共创辉煌的雄心壮志与万丈豪情,催人奋进。

6月30日晚,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激情奏响。图为张雅迪演奏。王建 摄

6月30日晚,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激情奏响。图为王展展演奏。王建 摄

据了解,整台音乐会由7首原创作品组成,均为国内首演。演奏家们用音乐语言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和辉煌成就,凝聚起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筑梦“两个一百年”的磅礴力量。其中民族管弦乐《旭日初升》以百年红船为背景,通过民族管弦乐的表达,描述中国共产党的出现犹如悠悠长夜后冉冉升起的太阳,照亮了黎明前的黑暗,指引了前进的方向;琵琶协奏曲《星火燎原》以琵琶为主奏为“引领”,以民族管弦乐队为陪衬,展现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信念与革命精神犹如炙热的火焰般势不可挡地铺满中国大地,以其勃发的生命力,预示着无限的未来,乐曲在生动描摹画面的同时追寻崇高的精神境界;唢呐协奏曲《万里壮歌》则用民乐讲述了感天动地的长征故事,作品选用唢呐为音乐表达主线,寻求动人的悲伤与苍劲有力之感,以此描刻画英雄人物、讲述感人故事,追思革命先烈,再现长征精神,讴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与民族精神;竹笛与乐队《锦绣江山》以竹笛为主线,以其清透本真的音色,带观众领略美丽中国令人迷醉又震撼的自然风光,展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带来的祖国山河新面貌、新气象;二胡与乐队《国泰民安》以人民为视角,以内心情感的抒发为主线,以最擅长旋律表达的二胡为媒介,讲述了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就,人民安居乐业,一片富足与祥和。作品倾诉美好幸福的感受,倾诉内心最深切的感动与感恩,以充满自豪感的基调唱出内心最动人的歌;民族管弦乐《美好家园》以音乐描绘蓝色星球,描绘美好家园,展现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博大胸襟,展现大国的担当与气魄,展望我们无限美好的未来。

6月30日晚,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激情奏响。图为魏思骏演奏。王建 摄

6月30日晚,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激情奏响。图为张咏音演奏。王建 摄

据悉,这台主题音乐会在创作之初得到了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河北省歌舞剧院更是立足打造时代文艺精品定位,邀请国内一线音乐创作演奏力量加盟,由著名作曲家王云飞倾心创作、青年指挥家马帅执棒指挥,还特别邀请青年琵琶演奏家张雅迪、青年唢呐演奏家王展展、青年二胡演奏家张咏音、青年竹笛演奏家魏思骏加盟创作演出。值得一提的是创作过程中,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广大演职员用心感悟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始终展现团结担当的饱满精神状态,加班加点全情投入排练演出。作曲家王云飞看后称赞:“和全国许多一线乐团合作过,在建党百年的重大节点,从你们身上看到了河北艺术家的凝聚和担当,完美演绎了这部音乐作品。”

6月30日晚,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激情奏响。图为演出现场。王建 摄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我与爱人顾改平一起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观赏了今晚的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感悟良多,收获颇丰!七个乐章全面反映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到百岁生日的完整奋斗史。”观众王宪军演出结束后激动地说:“我们的党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她从诞生之时一直都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人民谋大同!一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磨难和挫折,不懈奋斗,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又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我们的人民一定会更加幸福安康!我们的世界一定会更加和谐美好!”

6月30日晚,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激情奏响。图为演出现场。王建 摄

河北省歌舞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此次创作为新起点,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坚定完成好更多新时代文艺创作演出重任。用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文艺作品,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6月30日晚,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激情奏响。图为演出现场。王建 摄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