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快来看展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省非遗作品主题展正式开展

2021-06-28 23:0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拍摄:王建 剪辑:张新晴

图为参展非遗作品。王建摄

河北新闻网讯 (王建 通讯员薛芷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省非遗作品主题展”在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正式开展。展览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展期为一个月。线上展示已于2021年6月15日开始,陆续在河北新闻网及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公众号进行连载展示,目前已推出18期。

图为参展非遗作品。王建摄

图为参展非遗作品。王建摄

此次活动,得到广大传承人积极参与,用“匠心”塑“初心”,截至6月中旬,活动汇集了涵盖剪纸、编织、印染、雕刻、绘画等艺术形式的大批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优秀作品。此次展览从中遴选出包括蔚县剪纸、丰宁满族剪纸、武强木版年画、吴桥石影雕、布糊画等50余个非遗项目的180余件展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览。

这些作品构思巧妙、内涵深刻、制作精致、形式多样,用独特手法和朴素情感深切表达了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美好愿望。例如,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丰宁满族剪纸《满乡儿女心向党》,画面由党旗、天安门、满乡儿女和牡丹花等元素组成,表现出满乡儿女欢庆建党100周年、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喜悦场面。国家级非遗项目衡水内画《绿水青山西柏坡》、吴桥石影雕《历史的天空》、武强年画《信仰》、丰宁布糊画《中国梦》、易水砚《南湖红船》及威县土布纺织《为人民服务》等作品,均以精湛的技艺,逼真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发展历程和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石影雕《历史的天空》,是传承人方士英专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历时3个月精心创作完成的。

图为参展非遗作品。王建摄

图为参展非遗作品。王建摄

近年来,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取得了可喜成果。截至目前,河北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6项、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163项、省级非遗名录项目99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以一种古老而富有生机的力量蓬勃发展。

图为参展非遗作品。王建摄

图为市民参观展览。王建摄

此次展览,由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新闻网联合主办,各市群众艺术馆、非遗中心承办,以期为广大观众带来艺术享受和精神启迪,为凝聚奋进力量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助力赋能,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