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访谈丨民族歌剧《雁翎队》:与角色对话

2021-06-28 18:1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重回白洋淀,唤起红色记忆,弘扬以雁翎队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大型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将于6月28日晚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倾情上演。此次演出沉淀一年之久,主创团队召开了多次研讨会,对剧情、音乐、舞台呈现等方面进行了修改与调整。

该剧讲述的是白洋淀雁翎队的战斗故事,八路军排长张淀生受命回到家乡白洋淀发动群众组建雁翎队,雁翎队员、妇救会会长英莲在抗战中成长……

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雁翎队》的演员们对角色的理解!


英莲——饰演者:周珍珍

女,雁翎队员、妇救会长,一名朴素的农村劳动妇女,利落能干,渴望进步。在日本鬼子的“扫荡”中父母双亡,苦难的生活却并没有因此结束,直到张淀生回到家乡组织抗日,她接触到了许多进步思想,成为雁翎队队员之一。同时,作为妇救会长的她积极参与减租减息大会,团结各方力量积极开展敌后抗日工作,并揭穿刘金财背叛革命的虚伪嘴脸。在日军和汉奸包围苇塘雁翎队驻地并俘虏小菱后,为了营救小菱,将敌人引进雁翎队的伏击阵地,她不惜深入虎穴,来到敌人据点,利用刘金财的邀功心切,以命换命救出小菱。按照计划,她将敌人引入雁翎队的天罗地网,敌人发现中计后,以她性命相要挟,她宁死不屈,壮烈牺牲。


张淀生——饰演者:于宏

男,八路军排长,张大娘的孩子,百战之兵,信仰坚定。他是农民的孩子,生于淀心庄,抗日战争时期投身于革命,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在战火中久经考验的他按照上级的指示回到家乡,像一颗火种,为家乡的父老乡亲驱散阴霾,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一同抗日,带头组建了水上游击队——雁翎队,取得了一定胜利,也不断壮大了抗日力量。在一次对敌作战计划中,刘金财将消息走漏,导致敌人改变原定路线包围了淀心庄,伏击战变成了遭遇战,雁翎队的驻地也因为刘金财的叛变而暴露。在最后的战斗中,张淀生与英莲相互配合,将敌人引入雁翎队伏击阵地,英莲因龟田恼羞成怒中枪牺牲,张淀生举枪击毙龟田,与敌人血战,最终同八路军主力部队一起,将敌人全歼。


淀生娘——饰演者:靳菲

女,张淀生、小菱的母亲,对待英莲也像自己亲闺女一样,慈祥勤劳,爱国爱家。日军侵略,她送儿子张淀生参军,张淀生回来组织抗日力量,她在后方和人民群众一起响应抗日。因为刘金财叛变,鬼子和汉奸包围了苇塘雁翎队驻地,淀生娘在女儿小菱的掩护下撤退到苇塘深处。在得知自己女儿被俘,英莲要去以命换命救出小菱时,她不忍英莲只身赴险,连连劝说,最终被英莲坚定的信念打动。在最终对敌伏击战打响之前,还在组织大伙,为雁翎队送去抗日物资和热腾腾的饭菜。


刘金财——饰演者:李胜军

男,叛变当了汉奸,懒惰、怯懦、犹豫、嫉妒。他有些家产,也有些打枪本领,然而成家后的他没有立业,依旧活一天算一天,只知道赌博喝酒,妄想不劳而获。因为英莲投身抗日,他遭受二狗等人嘲讽,无奈下也参加了雁翎队,但恶习难改,又好面子,在新安县城与申老爷等人听曲吃酒,醉后走漏了伏击战消息。在遭到英莲、二喜等人的质问后,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投靠了日军,为敌人提供雁翎队驻地的消息,当上了伪军,俘虏了小菱。英莲来救小菱,刘金财邀功心切,想利用被换回的小菱找到雁翎队藏匿地点,可惜被小菱机智逃脱,于是只得让英莲带路,不料遭遇雁翎队的伏击,气急败坏的刘金财怕日军怪罪,便以英莲性命要挟张淀生,却不曾想英莲信念坚定、不惧生死。


小菱——饰演者:梁利

女,张淀生的妹妹,活泼灵动,勤劳勇敢。哥哥张淀生回到家乡组织抗日力量,她也积极投身于抗日活动。在雁翎队成立之后,她与本就互有爱慕之情的雁翎队队员水娃更加情投意合,在征得母亲张大娘的同意后,准备选个大喜日子成亲,谁料刘金财叛变,为掩护母亲撤退,她开枪吸引敌人后被俘。英莲按计划前来搭救小菱,小菱得救后,机智甩开敌人追踪,与雁翎队会合。


申老爷——饰演者:柏林

男,伪保安大队长,汉奸中的土豪劣绅。他靠土地兼并囤积居奇发家致富,足够贪婪和吝啬,收席子时尽己所能压榨和剥削,一个大子儿都不会多给。他有三张面孔,一张是凶恶的,面对被他剥削压迫的老百姓;一张是谄媚的,面向收买他的日军,只要能维护他的财产,他可以将从刘金财口中探知的我军消息随时报告给侵略者;最后一张是绥靖而伪善的,面向他自己和与他臭味相投的人。


二狗——饰演者:程龙

男,伪保安副队长,汉奸中的地痞流氓。他是个典型的地痞流氓,没当汉奸的时候没人看得上他,当了汉奸以后更是没人瞧得上他。他认为吃香喝辣就是人上人,他依靠欺凌弱小显示存在感,给侵略者跑腿办事得了夸奖赏赐,会让他嘚瑟好几天。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