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壮士》来了!大型原创多媒体史诗音乐剧《壮士》 媒体见面会召开!

2021-06-25 23:12:31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型原创多媒体史诗音乐剧《壮士》媒体见面会举行。图为见面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吴潇)6月25日,大型原创多媒体史诗音乐剧《壮士》媒体见面会在河北传媒学院警安校区举行。据了解,音乐剧《壮士》以平山团为素材,全景式展示了“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平山团的故事。

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殷斌,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韩振民,河北省作协副主席、石家庄市作家协会主席程雪莉,中共平山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会涛,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杜义,河北大苑和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音乐剧《壮士》总策划、出品人、制作人陈华,特邀嘉宾平山老兵王俊吉等出席了本次媒体见面会。

此次媒体见面会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韩振民主持,音乐剧《壮士》出品方河北大苑和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音乐剧《壮士》总策划、出品人、制作人陈华致辞,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殷斌对音乐剧《壮士》的创作和演出计划做了介绍,音乐剧《壮士》总导演杜燕峰阐述了该剧简要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大型原创多媒体史诗音乐剧《壮士》媒体见面会举行。图为老兵王俊吉观看联排。

该剧以平山团为素材,全景式地展现了这支以地名命名、以燕赵精神为气血、以河北风骨为品格的队伍,讲述了在其80多年的生命历程中,那些最为动人的瞬间与光点,以唤醒大家对历史的铭记、对英雄的敬畏、对今天美好生活的珍惜。

会上,殷斌副部长表示,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讴歌英雄、致敬历史、传承红色,就是这部音乐剧的主旨意义。

该剧题材重大,题材本身具有河北文化标志意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适时推出,这将是河北红色文化进一步在全国扩大影响的极具光彩的一笔,有着十分强烈而深远的现实意义。该剧运用多媒体艺术手段、现代化的展现形式,打造全国第一部全景式展现平山团的舞台作品,将力求打造为我省乃至全国音乐剧界的一部重量级文艺精品。该剧已被列入2021年度河北省重点文艺精品扶持项目和石家庄市建党百年献礼作品重点项目。

大型原创多媒体史诗音乐剧《壮士》媒体见面会举行。图为联排现场。

据悉,该剧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指导创作,由河北大苑和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河北东源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石家庄鼎睿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河北传媒学院、河北精英之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演出。该剧由著名导演杜燕峰,国家一级编剧周龙然,中国著名作曲家、音乐人刘礼民,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荣虎,视觉导演聂永,文学统筹、作词王刚等共同参与创作。

导演杜燕峰介绍,音乐剧《壮士》是一台影视蒙太奇式的剧中剧,剧中有两条线,一条是平山团当年可歌可泣的历史,另一条线,是以当代剧组的视角来讲述这个故事。“剧里剧外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虔诚追寻英雄的脚步,一路感受动人心魄的力量。英雄以热血浇筑赤色的土地,壮士用生命写就伟大的壮举,我们止不住的心海沸腾。希望观众可以跟剧中的剧组一样,挖掘历史,不忘历史,不忘初心。”

该剧运用多媒体艺术手段并呈的综合表达方式,对平山团数十载峥嵘岁月与征戎轨迹,进行空间、时间上的叙事解构,把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致敬英雄的职责使命,聚焦式地植入在舞台上,完成一种自我的涤荡与洗礼。“我们不担心观众会跳戏。甚至于实际上,我们期望观众时而走进时而游离,思绪和情绪被有意调度。沉入时可以击打泪腺,而游离时,又在剧里的‘局外’审视剧组,掐疼自己。”杜燕峰说。

大型原创多媒体史诗音乐剧《壮士》媒体见面会举行。图为联排现场。

媒体见面会后,领导、专家和媒体在大剧场观摩了《壮士》第一次联排。“我们希望这部音乐剧,可以让大家回忆起发生在平山这片红色土地上,关于那个铁与血时代的往事与片段。”陈华激动地说。

据了解,7月8日、7月9日该剧将在石家庄大剧院大剧场汇报演出4场,演出期间同时推出系列纪录片《壮士缘起》和李君放的《平山老兵》摄影展。此外,该剧将在五大革命圣地、沿着平山团战斗路线乃至全国巡演,每到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与当地联合举办文化论坛,扩大影响力,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