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藁城: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现代京剧《赶考》首演暨京剧名家演唱会

2021-06-25 12: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片2.png

河北新闻网讯(杜船)6月24日,为迎庆建党百年,由民盟河北省直京剧社、石家庄市藁城区作家协会主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现代京剧《赶考》首演暨京剧名家演唱会在藁城区翼辰会堂举行。

该剧讲述的是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离开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前往北平。精通史典的毛泽东把这次进驻北平,称之为“进京赶考”。在北平香山双清别墅,毛泽东的六叔毛贤举带着孙子憨仔来见毛泽东,要求毛泽东给憨仔安排工作。毛泽东不徇私情,婉言相劝,并语重心长叮嘱憨仔要好好学习,增长本领,将来报效国家。毛贤举受到教育启发,对共产党人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伟大品格感慨万千,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充满了无限希望。

京剧《赶考》由杨默编剧,陈平执导,边发京、边发兵作曲,田江水统筹,由司鼓、京胡、月琴、三弦、大锣等乐队参加演出。

主要演职员介绍:

图片3.png

杨默,影视戏曲演员,编剧诗人,毛泽东扮演者、中国楹联学会毛泽东诗书文化研究院院长,西柏坡红歌艺术团团长。影视作品有《荆轲刺秦》《春天的狂想》等。主演的评剧《赶考》在全国政协礼堂、天津大礼堂等地演出,获优秀剧目奖。《中国人物年鉴》影视明星。

图片4.png

边发兵,河北省京剧院原副院长,国家一级琴师(兼作曲)。著名京胡演奏家王鹤文、燕守平、魏国勇弟子。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大师合作,并为其操琴伴奏多年。曾在央视台及多个演出场地为全国著名艺术家操琴伴奏,先后到国内外及港澳台地区演出。

图片5.png

边发京,著名琴师。京胡大师唐再炘先生弟子。先后参加“全国京剧票友送戏万里行”活动,担任主要琴师。2009年秋,应邀赴台北进行文化交流。同年底至2010年上半年,应邀在上海为各票房操琴。2010年11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被授予“全国振兴京剧奖”。

图片6.png

陈平,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民盟中央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民盟河北省直京剧社社长。致力于红色文化、国粹京剧的研究、弘扬与传播,举办戏曲讲座100多场。首届中国京剧奚派票友大赛,主演的京剧小品曾获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年度总冠军。

图片7.png

田江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石家庄市文联副主席、石家庄市作协副主席,藁城区作协主席、书协主席。著名京剧票友。全国首届“关汉卿杯”京剧票友大赛金牌得主。

责任编辑:韩文哲
下一篇:《歌唱祖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