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东方人类的故乡——泥河湾发现百年” 系列活动在阳原举行

2021-06-24 21:3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开幕式现场。

河北新闻网6月24日讯(李为华 通讯员付有才 仝辉 周颖)今天上午,“东方人类的故乡——泥河湾发现百年”系列活动开幕仪式在河北省阳原县新落成的泥河湾研究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此次活动以“东方人类的故乡—泥河湾”为主题,由河北省文物局、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阳原县人民政府、河北泥河湾遗址群保护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在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河北省文旅厅书记、厅长那书晨,文物局局长张立方等陪同下到泥河湾遗址群考察并应邀出席开幕仪式。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吉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20多所科研院校的6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10多家国内文博单位负责人和国内文物考古部门相关负责人汇聚阳原,走进泥河湾,走进“东方人类的故乡”。

图为考古专家谢飞讲述泥河湾百年考古历程。

开幕式上,举行了泥河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旧石器时代人类演化与遗传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泥河湾工作站”同时揭牌,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分别签订《河北省泥河湾研究中心共建以及泥河湾遗址群考古研究框架协议》,并向多年来为泥河湾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欧阳志山,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屠尼克、凯西•石克,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朱日祥,中国考古学会旧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河北省泥河湾东方人类探源工程首席科学家、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谢飞六位中外科学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图为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和河北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为河北省泥河湾研究中心揭牌。

图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邓涛、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为“旧石器时代人类演化与遗传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泥河湾工作站”揭牌。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泥河湾研究中心的科学研究中心、保护教育中心、会议交流中心和考古之家。活动期间,将举行泥河湾发现百年历史回顾与未来发展研讨会、中国石叶与细石叶遗存的发现与研究学术研讨会,考察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及马圈沟、石沟、油房、东谷坨等泥河湾重要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和保护展示工程。

图为泥河湾遗址群小长梁遗址。

泥河湾,原本是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东部桑干河畔一个小山村的名字。自1921年发现古生物化石引起科学界关注至今,泥河湾研究和保护已历百年。百年中,泥河湾成为世界著名的旧石器时代考古和第四纪地质学研究的圣地,发现了世界著名的第四纪标准地层和动物群,特别是发现自200万年以来数量巨大、分布集中且文化序列连续的古人类遗存,是研究东亚人类起源、演化和生存适应的关键地区,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

泥河湾古猿人头像雕塑。

如今,“泥河湾”早已超越一个普通山村而成为“中国的奥杜威峡谷”“东方人类的故乡”的代名词蜚声海内外。百年来,已有50多个国家1000多名中外专家学者踏足泥河湾考察研究,发表学术论文专著千余篇,将这块神秘土地孕育的东方人类演化进程和文明发展史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多年来,在各级政府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泥河湾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泥河湾研究中心,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游客服务中心、科普广场、生命轴线,马圈沟遗址保护棚等一大批保护利用设施相继建成;遗址道路和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泥河湾遗址博物馆项目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已于今年5月8日获得河北省发改委批准建设,得到“十四五”中央文化保护传承专项和省预算内基建资金支持。

今后,泥河湾研究和保护利用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当地政府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泥河湾遗址群的保护力度,推进合理适度利用,让泥河湾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讲好泥河湾的故事,加强对外宣传、交流研讨,努力让“东方人类的故乡”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