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梆子《保定红二师》再现二师学潮风云

2021-06-24 10:0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梆子《保定红二师》剧照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共保定市委宣传部、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品,保定艺术剧院河北梆子一团精心创排的河北梆子大型现代戏《保定红二师》,经深度打磨后,将于6月25日、6月26日晚19:30在石家庄丝弦剧院倾情上演。

该剧根据1932年河北保定省立第二师范“七六”护校运动改编而成,形象地反映了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救民族于危亡,拯民众于水火,与广大民众同心同德、深受拥戴的历史必然,展现出强烈的时代气息、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丰富的思想内涵。

河北梆子《保定红二师》剧照

河北梆子《保定红二师》剧照

1932年春,河北保定省立第二师范学校的进步学生,在中共“保属特委”的领导下,广泛开展争取抗日爱国自由、反抗国民党黑暗统治的救亡运动,古城各界积极响应,罢工、罢市、抵制日货,声势浩大,如火如荼。共产党员、国文教师孙雪凌,深情讲授“戚继光临海抗倭”等可歌可泣的历史人物与事件,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进一步激发进步学生的爱国热情。在贾良图(二师“七·六”殉难烈士之一)、曹金月(二师“七·六”殉难烈士之一)、边隆基(二师“七·六”殉难烈士之一)等共产党员的影响下,原本淡漠“时政”的钟旭涛、廖蔷薇、徐蕙涵等进步学生开始“觉醒”,对“辛劳为民族”“一心救中国”的共产党有了深刻的认识。

河北梆子《保定红二师》剧照

唤起民众,救亡图存,二师学潮风云再起。国军驻保部队奉命弹压,“委员长行营”特派员坐镇指挥,国民党保定市党部勾结省教育厅,企图扑灭二师学潮。钟旭涛积极参与贾良图等共产党员组织的“护校斗争”,机智地化解校内“粮食危机”,果断除掉同学中的“反动分子”,面对威胁利诱,信念更加坚定,和徐蕙涵、廖蔷薇等同学一道,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抗日救亡”的伟大斗争。

该剧由编剧王景恒、导演刘少华、唱腔设计安亮、音乐设计张龙华、舞美和服装设计王岳等著名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同时特邀著名剧作家孙德民、刘仲武担任顾问,携手打造这部充满爱国情怀和担当精神的优秀戏曲作品。主创团队对该剧进行数月复排,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对剧本、音乐唱段、舞台呈现等方面不间断打磨提升,获得了各界关注和业界专家的认可。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