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人物

千百成峰”河北文艺名家名作“双推”宣传工作展示 | 文化行者 杂技使徒——裴爱红

2021-06-22 09:2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裴爱红

艺术经历

裴爱红,女,出生于1970年6月,河北省望都县人,本科学历,译审,中国杂技家协会会员。曾任教师、翻译、外交官等职务,现任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

裴爱红在文艺阵线坚守27年,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为繁荣发展河北杂技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负责9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国际评委联络工作。

2007年至2012年,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常驻期间,曾两次荣获嘉奖、一次荣获《中国文化报》授予的“2011—2012年度优秀驻外特约记者”称号,两次荣获集体三等功。多次荣获河北省省直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和省文旅厅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12年10月离任回国以来,随同省文化交流活动出访英国、西班牙、美国、加拿大、埃及和贝宁等国家。

2016年至2017年期间,杂技儿童剧《蔬菜总动员》赴太行山革命老区巡演80场。

2018年,全程参与了《梦回中山国》的策划和创排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热爱文物的优势,与领导班子和主创人员一起利用河北最具地域特色、最传统的杂技,深度挖掘两千多年前的文物资源,打造了国内首部文物题材的杂技剧。

2019年6月,为了宣传生态文明理念,打造国内首部垃圾分类题材的杂技儿童剧《绿色动员令》。

2020年应邀担任了中国杂技家协会出版的《国际马戏专业术语中英文对照手册》的特邀英文审校。

2020年,带团参加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基层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2020年,参加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河北省文联在雄安新区的建筑工地为一线劳动者举办的“雄安·雄安”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雄安新区慰问演出活动。

艺术成就

裴爱红老师可以称为杂技界中的外交官,也是外交官中的杂技艺术家。                                                                              

1999年与李正栓教授合作翻译《河北杂技》一书,填补了当时河北杂技史志无英文翻译资料的空白;

2007年至2012年,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处、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常驻期间内,参加过外事活动300余次,在《中国文化报》、文化传通网、中国驻埃使馆等网站发表文章近200篇。

2018年,策划、撰稿、答辩、实施、结项的大型杂技剧《梦回中山国》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2019年,策划创排的《梦回中山国》,荣获文旅部举办的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剧目奖(中国政府对杂技剧颁发的最高奖)以及第十三届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2020年应邀担任了中国杂技家协会出版的《国际马戏专业术语中英文对照手册》的特邀英文审校。

2020年,由本人编剧的杂技短剧《脊梁》被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

版式设计

文字编辑:马丽  常曌宇

视频制作:常曌宇

视频设计:马丽

编       审:郭文岭  陈彦慧

监       制:方竹学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