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河北蔚县:“国保”释迦寺步入“修缮进行时”

2021-06-20 18:3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为华 通讯员孙晶昌)蔚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之誉,2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里星罗棋布,2001年,蔚县释迦寺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月18日,释迦寺保护维修工程正式启动,宣告这座古刹正式步入“修缮进行时”,历经沧桑的古寺迎来了新的曙光。

图为蔚县释迦寺。

社会捐资:用“义举”反哺家乡

图为蔚县释迦寺。

释迦寺始建于元代,殿宇规模宏伟,现存天王殿、大雄宝殿、卧佛殿和部分配殿。其中的大雄宝殿为单檐歇山顶建筑,面阔进深各三间,气势恢宏,装饰华丽,是寺中现存最重要的建筑。

本次释迦寺保护维修工程的出资方为美国东方太阳基金,其代表人为美籍华人、美国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孙玮。这是继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保护维修工程后,河北省第二个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的文物保护维修项目,为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图为孙玮在典礼仪式上致辞。

据了解,孙玮祖籍蔚县,对蔚县历史文化有着深厚情结,曾多次回蔚县探亲念祖,表示愿为家乡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孙玮在了解到蔚县“国保”文物释迦寺亟待维修,便决定出资修缮。蔚县县委书记刘瑞格在致辞中表示,“这一行动不仅极大地保护了蔚县的文化瑰宝,其中更饱含了一位海外游子富而思源的思乡之情和反哺情怀。”

图为开工典礼上蔚县县委书记刘瑞格致辞。

精心修缮:让“国保”重焕光彩

一座沧桑古寺,一件文化瑰宝。如何更好保护释迦寺这处“国保”,是蔚县文物部门高度重视的一个课题。2017年,蔚县文物事业管理所与国内权威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限公司共同组织编写了释迦寺天王殿、大雄宝殿、卧佛殿保护工程修缮方案并上报国家文物局,于2018年5月通过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

据悉,在本次修缮工程施工单位选定中,蔚县文物部门积极协助东方太阳基金邀请了多家文物一级资质施工单位。出资方经过多方了解与反复对比,最终确定河北昌捷园林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此次工程实施单位,同时在北京委托了一家有资质的施工监理单位,共同参与释迦寺保护维修工程。

图为释迦寺保护维修工程现场。

“工程内容包括释迦寺三大殿,投入资金330多万元,设计、施工、监理资金均由出资方直接联系。”蔚县文物部门负责人介绍。蔚县文物部门按照国保单位修缮程序履行了开工备案手续,为了对出资方、施工方进行监督管理,蔚县文物部门还与出资方、施工、监理单位签署了工程管理协议,要求施工、监理单位做好施工资料,工程结束后将按照程序进行工程验收。

据悉,该工程预计将于2022年6月完工,届时,释迦寺将以更加光彩的面貌屹立在蔚州古城,延续厚重的历史文脉。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