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永远的红星》:一部“闪闪发光”的民族歌剧

2021-06-19 23:3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民族歌剧《永远的红星》演出现场。杨慧丽摄

河北新闻网6月19日讯(杨慧丽)“我没想到《永远的红星》这部剧这么好看,舞台上年轻的艺术家们演绎了一个让我非常感动的故事,这一个半小时我一直沉浸在革命的、浪漫的、现实的、历史的故事中。”在丝弦剧院看完民族歌剧《永远的红星》,观众李先生十分惊喜。6月18日、19日,该剧在石家庄演出,周边地市的观众纷至沓来观看演出。

该剧由邯郸市涉县县委、县政府组织策划,涉县县委宣传部、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涉县蓝精灵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出品。该剧通过一顶红军帽的保存与传续,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一位四川籍八路军战士在太行山下战斗时不幸牺牲,此后多年,当地老乡一家四代人一边守护着这位烈士的陵墓,希望将烈士遗留下的红军帽交给他的家人。同时,围绕一对恋人移民国外还是扎根家乡建设的矛盾冲突,塑造了高山凤、辛长林等具有时代特征的人物形象,对激励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红色革命传统具有重要意义。

民族歌剧《永远的红星》演出现场。杨慧丽摄

在谈到红色经典如何感动当代时,编剧崔砚君说:“这部剧讲述的就是河北的故事,在河北有太多地方发生类似的事情,来石家庄演出之前,已经在邯郸等地进行了小范围的演出。”崔砚君表示,“每次演出过后,大家的反响都很不错,观众在现场的反应也很热情。《永远的红星》绝不仅仅是回望经典故事,我们要抓住观众的观剧心理,让观众随着戏哭、随着戏笑。”

据悉,该剧历经两年的时间打磨剧本,其间进行了多次主创研讨,一次次地完善剧本,不断细化,才铸就了如今构思巧妙、感人肺腑,思想内涵深刻、催人奋进的热血故事,深刻展现了老区人民对党忠城、对党感恩的革命精神与民族情怀!

民族歌剧《永远的红星》演出现场。杨慧丽摄

观看演出现场,有不少观众眼中闪着泪光,还有很多带着孩子来观看的观众,市民岳女士看完感慨道:“‘红军帽’就是一种象征,有永远的魅力,永远在闪光,希望以后经常能看到这么优秀的演出。”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