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河北:保护革命文物“底气十足”

2021-06-18 12:46: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是革命文物大省,价值高、影响大、内容丰富、类型多样。涵盖以李大钊故居、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育德中学旧址为代表的“五四”运动时期,以晋察冀、晋冀鲁豫相关旧址为代表的抗日战争时期,以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及华北人民政府、华北局城工部为代表的解放战争时期,以塞罕坝精神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目前,河北省登记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8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24处;国有馆藏革命文物26100多件(套)。在中宣部、国家文物局等四部门公布的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中,河北省共有5个片区102个县(市、区)列入。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近年来,河北各地各部门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文物局决策部署,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夯实基础,统筹规划,突出特色,服务大局,强化革命文物保护与合理适度利用,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落实,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持续推进  文物保护法治化

日前,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决定》(简称《决定》),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决定》将河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让河北各地保护革命文化更加“底气十足”。

在文物保护方面,规划先行是一贯原则。早在2018年,《河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实施方案》印发,为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强化革命文物教育功能提供政策引领和实施保障,邯郸、保定、廊坊等地相继编制地方保护方案。2019年,河北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专门对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展示与传承提出要求。2019年,河北编制完成《河北省革命文物总体保护利用规划》,统筹谋划革命文物保护规划编制、本体及周边环境保护、展示利用、责任落实等工作。紧接着,冉庄地道战遗址、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等文物保护规划经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实施,李大钊故居、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和军区旧址等文物保护规划不断修改完善。前不久,《石家庄市西柏坡红色旅游区保护与管理条例》经审查批准,将于今年8月1日正式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为推动河北大地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巩固深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成效,河北省文物局联合河北省检察院、解放军石家庄军事检察院、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印发《联合开展燕赵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自5月至9月,在全省开展燕赵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推进红色资源公益保护常态化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河北省红色资源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

全面统筹  实施重点保护工程

2018年2月,河北省政府公布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最终公布名单包括华北大学旧址等6处革命文物;2019年国务院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北省左权将军墓位列其中……河北革命文物类型多样,大多“体小”“点散”,多分布在偏远、贫困农村和山区,保护工作存在一定难度。近年来,河北省通过申报、公布文物保护单位,不断提升革命文物的种类和保护级别。

“为显著改善革命旧址的保护状况和展示利用条件,在全省推出一批优秀保护案例,河北推动实施了全省革命旧址维修保护行动计划,对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和示范意义的革命旧址实施重点保护工程。”河北省文物局革命文物处处长赵仓群介绍,比如实施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等保护修缮工程,提升冉庄地道战遗址等展示手段,完善晋察冀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旧址等“三防”设施。2019年,河北博物院、西柏坡纪念馆、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等6馆参观人数均超百万。

据了解,依托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河北省文物局对全省革命文物进行排查梳理,于今年2月公布河北省革命文物名录(第一批),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基本摸清。

“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河北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表示,下一步将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逐步建立革命文物资源数据库,统筹抢救维修和预防性保护、文物本体保护与相关环境保护,同时充分利用革命文物资源,发挥好革命文物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文物“活”起来  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河北多措并举激活革命文物的生命力,让革命文物真正“活”起来。

据统计,河北省革命纪念馆和红色题材陈列展览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全省已备案革命题材博物馆、纪念馆35家,革命题材基本陈列展览48个。2021年以来,河北省各纪念馆等机构积极与省委宣传部、教育厅、退役军人事务厅等部门联合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目前已举办活动101场,走进校园56个,受众人数5万余人。在精品展览上,河北省推荐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抗日模范根据地——晋察冀边区”展览、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晋冀鲁豫边区政权建设展”,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

河北省红色旅游资源众多,发展红色旅游大有可为。长期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工作,先后出台了推动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的一期、二期规划纲要,对全省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宏观指导和顶层设计。西柏坡、白洋淀、野三坡(平西抗日根据地)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已成为河北省红色旅游的重要名片。

今年3月,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带领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旅投集团负责同志,就红色旅游发展和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到平山县调研。强调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复合型红色旅游目的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群众增收致富。

革命文物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今年清明前夕,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系统梳理河北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基础上,推出了“建党先驱——播撒火种红色之旅”“抗日烽火——太行抗战红色之旅”“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革命圣地红色之旅”“砥砺赶考行——脱贫致富之旅”“筑梦新时代——开拓奋进之旅”党史学习教育五大主题红色文化线路,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5月1日,河北省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红色文化线路举行了全媒体采访直播活动,网上总浏览量超过1200万人次。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探索革命旧址保护与精品红色旅游景区相结合、与传统村落保护相结合、与特色乡镇建设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旅游品牌和红色旅游线路已经成为共识。接下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按照省委总体部署要求,保护好革命文物,传承好红色文化,缅怀革命英烈,汇聚奋进力量,努力为建设“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