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守岛人》影评:你是我一生的守候

2021-06-17 19:13:18 来源:河北广电影视

扫码阅读手机版

距离电影《守岛人》河北首场点映已经过去近十天了,明天电影也即将全国上映,从观影后多方的反馈来看,“感动”“温暖”“坚守”等已经成了这部电影的热评词汇,今天给大家分享一篇来自河北省广电协会会长何振虎的影评,看一看属于他的感动。

以下为影评原文:你是我一生的守候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被影片几次“催泪”。看完电影《守岛人》,我一直在想,是什么让我们沉浸在感动之中呢?

直击人心的,首先是真实的力量。王继才,一个朴实而执拗的青年民兵,一个“接地气”的小人物,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不孬”去守岛,因为找不到替换者不得不坚守下去。连他自己也没想到,一守就是一辈子。32年,他也有孤独与彷徨,也有过牢骚和无奈,坚守与逃离,获得与失去,苦难与喜乐……每一次波折都是一次考验。本真而质朴的人设令观者很快被“代入”,与王继才一起共鸣共情,一起迎击风浪、感受孤独、体验使命、收获快乐……。

陈力导演善于营造具有“烟火气”的叙事环境,不惮于通过有些琐碎的生活化场景来结构故事,展现矛盾冲突,完善和升华人物形象,形成如同纪录片一般真实而质朴的叙事风格。王继才被置于开始“守岛”的狂风暴雨中锤炼体魄,继而被交织在社会生活的风雨中锤炼心灵:电话“斗地主”,救助落水者,打击走私贩,暴风雨接生,抱愧对儿女,送别王政委,海岛“春晚”……这些情节次第展开,令人忘记是电影叙事的“桥段”。还有丰富难忘的细节:黝黑的脸庞,伤痕累累的皮肤,奔跑的脚步,升起的国旗,瞭望大海,乃至多次出现成为不可或缺角色、具有某种象征意义的三只狗狗,都极具叙事的张力,无限扩大了影片的叙事空间,也更有利于导演把主人公的心路历程动作化、视听化。台风,巨浪,暴雨……《守岛人》95%的恶劣天气都是实景拍摄,极具视觉冲击力。导演把本真的人物和故事还原到真实的环境中,加上演员们真实的倾情演绎,实现了“把最真的内容呈现出来”的创作诚意。

当我们跟着导演的镜头,和王继才一起跑过崎岖蜿蜒的礁石路,一起迎击狂风暴雨,一起唱起国歌升旗,一起瞭望充满诗意的大海、沉浸在旖旎的霞光里,这时,我们确实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一种精神,一种情怀。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王继才说,人这一辈子,干好一件事不亏心,就不白活。王仕花则说,你守岛,我守你。经历几十年风风雨雨的“守岛”夫妇,在坚守中体味使命感,在苦难中锤炼意志力,在平凡中发现崇高,这两句朴素的格言,表达了男女主人公的真挚情感,远比空洞的豪言壮语更加叩击人心。《守岛人》也可以当作爱情电影来看,氤氲其间的夫妻情、父子情、战友情,情真意切,虽未刻意渲染,却很“催泪”。有了它,主题歌里“守岛就是守国,守国就在守家”的概念才有了落地的支撑。

本真的人设,真挚的情感,真实可信的情节,逼真的细节,如临其境令人震撼的影像,只为讲述“一件事,一辈子”的简单故事,只为塑造一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人民楷模”,为观众送上一份发自内心的感动。无疑,导演做到了。

主旋律电影,如何做到年轻主流观众所期待的“不装”——不矫饰,不虚妄、不说教,《守岛人》留下了可贵的启示。

女性导演特有的细腻体现在影像叙事中,并不一味地渲染苦难,困窘中不失时机地插入带有“喜感”的细节镜头,制造一种温暖的诗意;从河北走出的导演,主人公气质一以贯之带有慷慨悲歌的燕赵风骨,也体现在王继才夫妇的形象塑造中,形成当代英模人物的“这一个”;三只狗狗的戏份、特别是带着狗狗们祭祀狗墓的情节所蕴涵的象征意味,乃至电影呈现的雄浑壮美的艺术风格……,《守岛人》的艺术表现特色均可圈点,但我首先赞扬和欣赏的,是它的“真”。

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没有人愿意选择苦难。但是苦难来临无法逃避时,坚守和抗争而不是妥协和自馁,这种向上向善的力量,是人类生生不息的源泉,因此,电影《守岛人》所诠释的王继才的守岛精神,与《老人与海》中圣地亚哥的抗争精神、《阿甘正传》中阿甘的奋斗精神一样,便有了人类社会的普遍意义和举世价值。

“孤独的岁月,寂寞的春秋,你是我一生的守候……”当电影的主题歌响起时,我想,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一代代人血管里流淌的基因。作为电影《守岛人》里的艺术形象,同是坚韧不拔地坚守,王继才该与圣地亚哥和阿甘有所不同,他朴素而坚定的“守岛”精神与民族文化基因里的家国情怀结合在一起,就愈加升华出崇高的意义。到此,导演才最后完成了影片的人物塑造和主题开掘。

在此意义上可以说,人人心中都有一座开山岛,每个人都是守岛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守候我们的信仰,守护我们的家国,守望我们的初心,在坚守中前行,去实现全民族的“光荣与梦想”。

电影《守岛人》,给与我们温暖而坚韧的前行力量。

《守岛人》明日上映,扫描即可购票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