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热点聚焦

《守岛人》:困在时间里的守望者

2021-06-15 16:13:22 来源:今日头条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座孤岛,一部收音机,一对夫妻,台风暴雨是他俩的下酒菜,海带面条是他俩的饕餮,32次的四季轮回,丈夫守着海岛,妻子守着丈夫。陈力导演的电影《守岛人》是最深情的电影,讲述了王继才(刘烨饰)与其妻子王仕花(宫哲饰),32年守护祖国边陲小岛开山岛的故事,他守护着小岛,她守护着他,他们一起守望着时间。《守岛人》是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故事,导演陈力把一个看似平淡无奇的故事拍的惊心动魄,又很意外地透着那么一点诗意,一点治愈。

《守岛人》这部影片最大的魅力还在于“真实”。它的“真实”不是说把原型故事还原的真实,而是在于无论从人物到场景,从剧情到视听感受,都会将你一下子拉进故事当中,不知不觉就会戳中你的心。视觉奇观一,一次次触目惊心的暴风骤雨。影片中的暴风雨都是实拍,不是特效合成,极具视觉冲击力,且悬念迭出。生活在沿海城镇的人可能会对台风的巨大杀伤力有着深切体会。即便没有亲身遭遇过台风,但在新闻中也都见识过。因此,影片中每一次台风来袭,都是主人公王继才与死神的一次搏斗,不由得为他捏一把汗。视觉奇观二,场景还原逼真,满满的回忆杀。小岛相对封闭,即使是32年的时间跨度,变化也不大,如何让观众在视觉和心理上接受时间的过度,导演在细节上下足了功夫,服化道很讲究。

人物刻画的饱满又感人至深。无论是男女主人公王继才、王仕花,还是戏份不多的小豆子(张一山饰),即便是道具式人物包老大(陈创饰)都显得生动可爱。由这些平凡人所编织成的人物关系网所映射出的是现代越来越稀缺的“人情味”。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开山岛,除了石头寸草不生,妻子王仕花上了小岛后,与丈夫王继才一起用运来的土壤种了些青菜,可台风一来所有的付出都化为泡影。然而台风过后夫妻俩还一如既往种菜、种树。

作为一部真人真事真狗改编的电影,守岛人的故事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一直到2018年,跨度32年。片中出现的大量与上个世纪有关的细节,半导体,茶缸,蚊帐等等,从服装到道具,从美术到人物造型,都很讲究。这种犹如史诗般的时间跨度,对演员的表演要求很高,何况表演的场景就囿于在一座孤岛上,动作都是千篇一律,如何在重复中演出差异,在差异中又不显得突兀,同时又要将这种日常的平淡演绎出耐人寻味的人物心里变化和丰富的精神世界,对刘烨来说是极大的挑战。但刘烨这次真的没有让影迷失望。可以说陈力导演找他演这个角色真的是找对了。

转眼32年过去,岛外的生活日新月异,改革开放了,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了,手机人手一部了,互联网蓬勃兴起了,可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还听着收音机,俩人的娱乐就是王继才让妻子给他读诗。他俩像是被时间困住,日复一日,他俩的爱也困在了时间里。刘烨在采访中说过,这次对他的挑战是在于,如何在电影这有限的时间内,浓缩32年,人物巨大的精神力量,对他来说是比较难的。不过,刘烨这次没有让影迷们失望,这也许是他近些年遇到的最适合的角色之一了。

平凡生活中的意外变故总是让人猝不及防。就在妻子王仕花下岛治疗腿病的时候,就在儿子乘着军舰想让父亲王继才从望远镜中看到,就像小时候父亲抱着他让他从望远镜中看到的景象一样。可就在这时候,王继才的心脏病发作,他没有从望远镜中看到儿子站在中国军舰上的飒爽英姿,也没有最后见妻子一面,没有留下一句话就无声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他守护的32年海岛。

陈力导演用细腻的手法,以纪录片式的平淡生活,瓦解了守望者日常的无聊,在面朝大海,却没有春暖花开的日常中,将人物内心的美好,用视听化的语言诠释的淋漓尽致。观众可以在这短短的两个小时观影时间里,体悟到更加丰富的生命。

这是真正属于中国人的故事。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