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评剧《相期吾少年》再塑李大钊光辉形象

2021-06-06 22:5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评剧《相期吾少年》剧照

河北新闻网讯(杨慧丽)6月5日,大型原创现代评剧《相期吾少年》在河北石家庄市丝弦剧院成功上演。演出当晚,座无虚席的剧场内,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尤其在结尾处,李大钊同其夫人赵纫兰的深情对话,将现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令许多观众热泪盈眶。

该剧强化了赵纫兰的个性视角,放大了他们的家乡“海袖子”的特性张力。无论生命、求索、战斗,无论情感、思想、灵魂,所有的理解与不解、奔走与迁移,从乐亭大黑坨到昌黎五峰山,从古都北京到日本东京,从太平洋到莫斯科,李大钊走出了村庄的“海袖子“”。而赵纫兰,也一直在走,用脚力以及用心力,从未停息。李大钊是开道引路的时代火炬,赵纫兰则是他矢志不迁的精神港湾。这进退同行的合力,是一生的命途相交、赤心相随,是她同他的,也是家与国的——相期吾少年。

饰演赵纫兰的演员何静说:“每次演出完,都会很累,是情感上的累,这部剧的情感戏非常的多,我在剧中饰演的角色比李大钊大六岁,既要像李大钊的老婆,又要像他的姐姐,还要做他坚强的后盾……每次演出前我都要酝酿好久。”

评剧《相期吾少年》剧照

一位中年观众看完演出后动情地说:“这部剧让我深受感动,人物刻画生动、剧作内涵深刻,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先生的景仰之情,给我们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杨光是剧目中李大钊先生的扮演者,他坦言,李大钊先生的形象在大家心中已经根深蒂固了,这次扮演李大钊先生很有压力,前期通过对史料的研读、对剧本的深入挖掘、对影视资料的借鉴来获得人物塑造方面的灵感。他说:“这部剧是我目前为止最为酣畅淋漓的一部剧目,这样一部意义重大、精雕细琢的作品,对我表演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据悉,《相期吾少年》是“百年风华 红色旋律”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作品之一,由当代著名剧作家、导演刘恩平担任编剧,著名导演艺术家童薇薇担任导演,著名作曲家刘文田担任唱腔设计,著名作曲家潘铁柱担任作曲配器,此剧制作精益求精,并不断进行完善。


责任编辑:杨慧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