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艺之家

评剧《相期吾少年》将于4日在丝弦剧院展演

2021-06-03 15:5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评剧《相期吾少年》剧照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百年风华 红色旋律”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由唐山演艺集团评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现代评剧《相期吾少年》将于6月4日、5日19:30在石家庄丝弦剧院隆重上演,同时,5日的展出将在河北新闻网进行直播。

该剧注目于1899年至1933年之间,以1919年五四运动、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24年共产国际五大、1927年李大钊就义等事件作为历史背景,着重以李大钊夫人赵纫兰的视角来编织心灵空间,谱写了李大钊、赵纫兰这对患难夫妻兼革命伴侣之相濡以沫、相携以行、相期以知的青春诗篇,也激活了那个信念初生、理想不息、回声犹在的“少年时代”。

对于赵纫兰,李大钊曾深情地说道,“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既是我的妻子,又是我的母亲,还是我的姐姐。”1899年,赵纫兰嫁给李大钊,她近16岁,他才10岁,她年长他6岁;他离世6年后,她追随而去。这是他俩的“六年之约”,不期然而相期。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作为他的妻子,《相期吾少年》独辟蹊径,以人性的发现和丰富的洞察,抉发出赵纫兰一生“奔跑”的心灵动作,是追赶李大钊的,也是她自己的。他奔山赴海,她照明他,为使这团映他的光恒在,她奔跑。他奋身,她奋力。举身以赴,他全然不顾;举身赴之,她顾不上问。他予时代“点种”,驱驰开道在前;她以一己臂力,百计“裁剪”于后。这恰是她的生命之“纫”,更是她为自己名字做出的注解。由此,赵纫兰以含蓄、坚韧而深邃的情怀,毫无保留地参与并融入了李大钊这位英杰的生命构建,同时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精神塑造。

评剧《相期吾少年》剧照

所以,该剧强化了赵纫兰的个性视角,放大了“海袖子”的特性张力。他们的家乡——河北唐山乐亭县大黑坨村,东西南三面环于渤海湾,是个被唤作“海袖子里的村庄”。为了生存,人们要“跑山”“跑海”。“海袖子”,即是陆地与海洋的对峙、较量、侵夺,是陆地意识与海洋意识的角力、遮盖、交互,是前者向后者的蔓延、后者向前者的倒灌。人在其间,人始终在这样的“袖里”,于是,人在无觉与兀觉之间、迟疑与迫切之际,一往无前地划出“越境”的弧度线。这也正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优秀英勇的共产党人为国家、为民族而觉醒发奋所奏响的时代强音。

这一情境,在本剧所描塑的赵纫兰而言,至关重要。无论生命、求索、战斗,无论情感、思想、灵魂,所有的理解与不解、奔走与迁移。从乐亭大黑坨到昌黎五峰山,从古都北京到日本东京,从太平洋到莫斯科,李大钊走出了村庄的海袖子。而赵纫兰,也一直在走,用脚力以及用心力,从未停息。李大钊是开道引路的时代火炬,赵纫兰便是他矢志不迁的精神港湾。这进退同行的合力,是一生的命途相交,赤心相随,是她同他的,也是家与国的——相期吾少年。

评剧《相期吾少年》剧照

而作品中个个或生动或复杂的“少年”群像,都与赵纫兰有着直接或间接的生命碰撞与交集,构成了她眼中在艰难跋涉中不断深入、不断展开、满怀憧憬而光明可期的中华新纪元、新世界。

“相期吾少年,匡时宜努力。”一百多年前,李大钊先生在太平洋上的回国海轮中写道。现代评剧《相期吾少年》以唐山的评剧和唐山的英杰,深挚讲述中国的故事,讴歌复兴的情怀;以“现代戏曲诗剧”的独特美学风格和创新观念,向世人展现一个“先生”前驱的时代,一个“少年”勃发的时代,更是一个“点种”信仰的时代;并力求呈现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之作。

本剧由当代著名剧作家、导演刘恩平担任编剧,著名导演艺术家童薇薇担任导演,著名作曲家刘文田担任唱腔设计,著名作曲家潘铁柱担任作曲配器,本次演出由何静扮演赵纫兰,杨光扮演李大钊,此剧制作精益求精、不断进行完善,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百年风华 红色旋律”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分集中展演、分散展演和线上展演,《相期吾少年》作为集中展演作品之一,为活动增添亮色,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的氛围。活动票价均为惠民低票价,广大群众可通过河北演艺票务通、大麦网、猫眼、美团等票务平台查看演出的剧目、日程安排、演出时间、展演场地等信息,购票进入剧场现场观看演出,也可以通过河北新闻网等平台免费收看线上直播。


责任编辑:李为华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