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观众感动落泪!豫剧《郭隆真》来石家庄演出

2021-05-30 00:0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豫剧《郭隆真》海报

河北新闻网讯(杨慧丽)5月29日晚,由邯郸市大名县豫剧北派艺术研究院创排的现代豫剧《郭隆真》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观众被剧中情节和演员们精湛的表演深深打动,更被郭隆真壮烈的革命生涯所震撼,许多观众在感动与泪水中看完了演出。据了解,该剧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参演剧目之一。

“今晚我是第二次观看演出了,昨天看了一遍没过瘾,今天就又来了,还是有很多情节让我非常感动。”已是75岁高领的观众辛先生说。

豫剧《郭隆真》剧照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导刘志轩编剧,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戏剧导演李宪法执导,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郭英丽担任主演。全剧共分为《探母》《密谋》《抗争》《罢工》《谈判》《被捕》《斥敌》《别母》8场。从《探母》开篇,到《别母》结束,始终贯穿着母亲给女儿做的一双鞋,以及送别时,母亲为女儿梳头的场景。

豫剧现代戏《郭隆真》以传记的形式浓缩记述了郭隆真同志英勇革命的一生,通过一个个鲜活的片段,展现了一个真实、可亲、可敬的优秀共产党员,是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优秀剧目。

一个多月以来,郭隆真的扮演者郭英丽每天排练,年近六十的她却从未松懈过一天。虽然已经出演很多场了,但她说每一次的感受都不同,都很难忘。“出演这部剧很有压力,剧中的台词、感情戏都非常多,每次演出后,都非常消耗体力,头上的青筋都突起着。”

豫剧《郭隆真》剧照

演出中,观众仿佛置身于上世纪30时代,感受着那个极端艰苦岁月里的人与事。一个个具有浓郁冀南乡土气息的场景、一幕幕鲜为人知的历史瞬间、一组组亲切鲜活的人物形象跃然台上,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现场观众纷纷起身,用热烈掌声表达了对演职人员的敬意,对这部戏的喜爱。

家住丝弦剧院旁边的周先生带着4岁的孙子来看剧,他得知《郭隆真》来石演出的消息后就赶紧上网购票。他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能够看到这样精彩的大戏让我激动不已。特意带着小孙子来,希望他能够接触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个剧演得非常好,还原了历史,情节起伏跌宕,感人至深。”

导演李宪法谈及这部剧很有感触,他说:“二十年前就知道这个故事,这次创排《郭隆真》融入了很多邯郸当地方言,加入了一些感情戏,让人物形象饱满起来,更接地气!”李宪法为了将这个故事编出新意下足了功夫,他说,任何一部戏要留传下来,一定是扎根在老百姓心中的,在老百姓口中传唱的。

本次展演活动还将持续进行,接下来还将有京剧《挂云山》、河北梆子《歌唱祖国》等一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排的剧目在石家庄集中展演。


责任编辑:杨慧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